“僧多粥少”排大队或成中国赴美投资移民常态

作者:刘劼 江宇娟 来源:新华网
2014-09-08 14:34:51

新华网华盛顿9月7日专电新闻分析:“僧多粥少”排大队或成中国赴美投资移民常态

新华社记者刘劼 江宇娟

美国国务院移民签证部门最近宣布2014财年美国投资移民签证(EB-5)对中国人的配额已经用完,这是此项签证设立20多年以来首次因为一个国家的投资移民太多而用完配额。目前并无迹象显示美国的投资移民政策会发生变化,“僧多粥少”排大队恐将成为中国富豪移民美国的新常态。

美国国务院移民签证部门负责人查尔斯·奥本海姆近日透露,由于名额用尽,美国国务院在9月30日之前不再接受中国人的投资移民申请,2015财年的一万多个新名额将从10月1日开始发放。虽然美国只是暂时关闭了面向中国申请人的大门,并且这并不会影响新财年新名额发放,但是近年来中国申请人井喷式增长让相对固定的签证名额变得日益紧俏。

美国投资移民EB-5方案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项目要求,投资人必须对在美的投资项目贡献50万或100万美元、两年内创造至少10个就业机会,申请人及其配偶和21岁以下未婚子女就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也就是绿卡。

EB-5对申请人的商业背景、年龄、教育程度及语言能力没有要求,只要证明其投资资金为合法取得,一人申请,全家均可同时获得绿卡,一旦获批,申请人可自由选择美国任何城市居住或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绝大部分中国申请人选择美国投资移民都是为了子女教育,而EB-5是美国所有移民签证类别中申请核准时间最短(通常一年以内)、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一种,很多中国投资者视其为移民美国的“快车道”。

美国1990年设立该项目,目的是吸引海外投资移民者来美国投资及创造就业机会。此后多年里,EB-5签证申请并未受到热捧,直到2003年美国政府向全球申请人发放的EB-5签证不过几十个。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实体经济现金流变得非常紧张。为了吸引海外移民资金为大型建筑项目筹款,一些游说团体说服国会将建筑业就业算作永久性就业,并将其纳入EB-5认可的移民创造就业岗位范围。此后,EB-5申请开始升温,而彼时又恰逢中国富豪移民潮开始出现。根据全美移民律师协会的数据,2007年以来中国的EB-5申请人数增长了7倍多。

美国法律规定,每个国家每年获批的移民申请不得超过当年移民总数的7%。由于分配给别国的名额经常用不完,这些多出来的名额通常会挪给中国申请者,近年来中国人数量占EB-5签证所有申请的80%以上。2013财年美国国家签证中心共签发8500多张EB-5签证,中国人获得6800多张。2012财年共签发7600多张,其中中国投资人6100多张。

纽约莫娜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移民局积压的申请已超过一万件,预计到明年年中,中国申请人可能需要开始“排期”,也就是签证一公布,办理投资移民的中国人即便申请得到了批准,也需要排队等待有签证配额可用时才能真正拿到签证踏上美国的土地。

她认为,现在的形势不会对中国申请人的积极性造成明显打击,但是会使他们的心态发生一些变化。一旦开始排期,申请人从提交材料到拿到临时绿卡至少需要两年半的时间,而在排期出现之前只需要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

移民是美国社会的敏感问题。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改革方案被看做是他第二任期内最受瞩目的施政重点,其中就提到要扩大投资移民签证项目以吸引国外投资者和国外资本进入美国,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方案建议永久性地给投资于美国区域中心、郊区和衰退地区的项目的外国投资者以移民签证机会,以吸引外国投资的方式帮助上述地区加快经济发展。

然而,民主、共和两党在如何解决移民改革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虽然参议院已经通过了方案,但是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一直没有放行。2014年是国会中期选举年,2015年和2016年又逢下届总统选举政治周期。在这样特殊的政治时期里,共和党阵营候选人恐怕会表现出更趋保守的政治立场以吸引选民,并试图与民主党阵营候选人形成鲜明对比,移民改革届时恐怕更难通关。

宋一告诉记者,投资移民为美国创造就业、为经济建设提供无息贷款,又不花美国纳税人一分钱,美国政商人士对此非常清楚,政界也不会出台专门孤立中国投资移民申请的法案。但是,一般移民法案的通过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是为什么众议院迟迟不能批准该法案。

随着中国投资移民人数暴增,办理移民过程中的风险也随之上升。如何把控风险、挑选项目就成为投资人应当考虑的重中之重。最近曝光的一些移民诈骗案就为中国申请人敲响了警钟。

宋一认为,总体上讲诈骗案件在所有申请案例中的比例还是凤毛麟角,但是有些项目风险值得警惕。申请人最好聘请专业人士做尽职调查,投资人自己也应该对项目有尽可能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