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对脑远程直接交流 无需说话不用打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4:23:37

脑对脑远程直接交流 无需说话不用打字


科学家把大脑信息转化成二进制代码在网上传递,最终进入另一个人的大脑,实现脑对脑直接交流。(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信莲) 我们的日常交流大多通过语言和动作完成,而这种交流模式近日已被颠覆。据外媒9月3日报道,在机器的帮助下,科学家们让相隔8000公里的两个人直接交换大脑信号,实现“脑对脑”的直接交流,根本不需要语言和动作。

研究人员、哈佛医学院的阿尔瓦罗•帕斯夸尔·莱昂内说:“两个人交流的时候,能否直接读取其中一个人的大脑活动,再将其送达另一人的大脑中呢?我们决定利用已有的通信方式,在相隔甚远的两个人之间尝试一下。当然,其中一个通信方式就是因特网。所以,我们的问题就变成了‘在实验中,我们能不能跳过网上常规的说话、打字的沟通方式,让分别身在印度和法国的两个人建立脑对脑的直接交流’。”

最后发现,答案是肯定的。科学家利用脑电图(EEG)技术,把“你好”(hola)和 “再见”(ciao)对应的大脑信息转化成二进制代码,通过互联网从印度一路传到了法国,再由法国的解析装置将其翻译回大脑信息,实现两人之间脑对脑的直接“对话”。

随后,在第二次实验中,科学家又在位于法国和西班牙的两个人之间如法炮制,总误差率仅为15%。

此前,科学家已经在类似的实验中实现了人脑和计算机的直接交流,本次实验显然要更进一步。这支跨国研究团队分别位于美国波士顿、西班牙巴塞罗那和法国斯特拉斯堡。

帕斯夸尔·莱昂内说:“我们相信,这些实验有力地证明了,超越传统的、以语言和动作为基础的交流方式是可行的。”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