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州州长访华 “张开双臂”迎中国投资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16:53:53

澳新州州长访华 “张开双臂”迎中国投资

新州州长贝尔德(左一)与澳洲前外长卡尔(右一)。(图片来源:澳洲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欧叶) 继宣布简化重大投资签证后,澳大利亚新州再次向中国投资商投来橄榄枝。新州州长贝尔德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海外之旅选在了中国,并且发布了新州政府首份中国市场战略文件,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据澳洲网3日报道,新州州长贝尔德(Mike Baird)2日晚间启程前往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中国行。据悉,这是贝尔德就任新州州长以来的首次海外之旅。贝尔德启程前接受《澳洲金融评论》(AFR)采访时表示,新州将“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者的到来,如果他能在2015年新州大选中获得连任,则会向中国投资者大力推介价值200亿元的国有电力资产。

近10年来首访中国 曾以HSBC香港员工身份访问大陆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贝尔德7年来首次访问中国,他上一次到访大陆时的身份还是汇丰银行(HSBC)香港员工,2007年,贝尔德离开汇丰银行投身政坛。

据悉,贝尔德此次中国行将分别访问广州、上海及北京。而在9月末,广东省长朱小丹将到访新州议会,成为第一位出席新州议会的中国政府官员。事实上,广东省与新州近年来一直保有较为紧密的联系,据广州《南方日报》报道,朱小丹2013年10月曾在广州会见新州时任副州长安德鲁•斯托纳,另据广州《羊城晚报》报道,朱小丹今年4月还在广州会见了新州时任州长巴里•奥法雷尔。

发布中国市场战略文件 重点发展旅游业、金融业

另据了解,澳洲前外长卡尔(Bob Carr)于2日晚在悉尼主持召开澳中关系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大会,会上贝尔德发布了新州政府首份中国市场战略文件,而其中的重中之重便是吸引中国投资。

据透露,新州在这份中国市场战略文件中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新州将大力拓展中国旅游市场,争取到2020年,使新州旅游业从中国市场赚得的收入加倍至21亿元;与此同时,新州还将致力于促进悉尼成为领先的金融服务中心及人民币交易中心;此外,新州还计划集中精力吸引中国投资,尤其是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领域。

贝尔德强调,这份战略文件勾勒出了“新州工作的重点方向”。“在未来10年内,新州经济将与我们执行中国市场战略的成败有紧密关联,因此我们希望稳步贯彻执行此战略方案。”

明确表态欢迎中企 连任即将新州电力资产出售中国

据了解,中国政府曾表示期望澳方减少对中国国有企业投资澳洲的限制,贝尔德对此表示理解。他指出:“澳洲海外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和联邦政府的确存在一定问题,但新州针对这一事件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支持投资。”

据悉,中国国有企业国家电网公司正考虑竞标购买新州价值130亿元的电力及分销网络,贝尔德对此强调,中国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如果他能在下次竞选中获胜,便会承诺将新州电力资产出售给中国。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新州9月起简化重大投资签证申请

澳大利亚新州副州长、贸易及投资厅长斯托纳(Andrew Stoner)表示,新州政府致力于让新州在争取高端投资移民方面,处于最有竞争力的地位,并且正式宣布将对重大投资签证(SIV)的投资要求进行调整,以令申请者更易获得新州政府的担保,以及进行更为广泛的投资。【全文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