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政部公布首批抗日英雄中有一日本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09:28:17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9月2日消息,中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有一名日本人:宫川英男。民政部称,宫川战死时的身份是“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冀鲁豫边区协议会副委员长兼冀鲁豫边区参议员”,原是日本共产党员。

资料显示,宫川英男(1918—1945),是在日本侵华战争末期被俘,经思想改造后自愿参加八路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宫川英男成为日本反战同盟的一员,被组织派到山东原长清县(现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工作,参与对日军的策反等工作。

宫川英男的任务是编写对日军的宣传材料,瓦解日军。他生活艰苦朴素,衣服破了自己缝补,上级发给的生活津贴费,总是拿出来给大家买菜吃,还经常帮助房东打扫院落,归还群众的东西,如有损坏就按价赔偿。

宫川英男在济南开展的抗日工作,引起了日军的恐慌。1945年6月9日夜晚,宫川英男带领的工作队在万德镇西官庄执行任务时,被日军发现,后被包围无法突出重围。宫川英男坚决不当自己国家的俘虏,毅然举枪自尽,时年仅27岁。1980年,他的灵柩被迁入长清烈士陵园,并竖立了烈士墓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