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中国“超音速潜艇”:上海到旧金山仅需100分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17:02:35

外媒热议中国“超音速潜艇”:上海到旧金山仅需100分钟

2014年4月7日,海军东海舰队的一艘潜艇在水面进行高速航行试验。(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远达)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刘罡读报专栏8月28日刊文称,在中国潜艇力量快速壮大的大背景下,中国在研发“超音速潜艇”方面取得技术突破的消息自然引发了外媒的关注。

美国新闻网站Breitbart News 8月25日报道说,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杂流动与传热实验室宣布,它有能力将“超空泡”技术运用于潜艇的建造,从理论上说,用这种技术建造出的潜艇在水下最高能以约每小时5800公里的速度行进。报道称,该校流体机械和工程学教授李凤臣说,在生产出可实用的超音速潜艇之前,还有许多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他说,“超空泡”技术也可造福民用水下交通。

报道指出,美国也在开发运用“超空泡”技术的船只和武器,美国海军一个名为“先进高速水下弹药”的研究项目已经证明了“超空泡”高速水下子弹的有效性。这项研究发现,这种子弹在水下被枪支发射后,能够以超过每小时1234公里的速度在水下运动。美国还开发出了从直升机上发射、用于清除地雷的“超空泡”子弹。

美国刊物《欧亚评论》网站 8月26日刊登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游客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就能从上海来到旧金山,这听起来可能像是一种幻想,但中国认为,它有办法设计出一种水下航行器来将这一想法变为现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发出的这种超快速技术将使得潜艇或鱼雷能够以每小时超过5800公里这一水下声速的速度运动。报道说,中国提出的这一设计想法基于由苏联提出的“超空泡”概念,简言之就是在一个物体周围制造出一个包裹着它的大型气泡,这样该物体在水中运行时就能够避免遇到太多摩擦力,从而得以大大提高速度。

报道说,中国的这一研究项目由于属军事机密,因此其许多技术细节仍不得而知。报道援引该项目负责人李凤臣教授的话说,中国开发出的这种技术不同于任何已有技术,它将流体膜技术与“超空泡”技术结合起来,能够大大降低使用这种技术的水下航行器在发射时的困难,并降低这些航行器在水下巡航时的操控难度。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 8月26日报道称,中国方面有消息说,该国军方正在开发一种时速可达9800公里的潜艇,它只需要100分钟时间就能从上海来到旧金山,但至少在近期内这种潜艇不会诞生。报道分析说,中国这一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凤臣直言不讳地向外界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进展。不过中国解决那些复杂技术挑战的一天恐怕不会很快到来。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