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地中海偷渡船事故频发 今年近2000人丧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7 14:44:29

联合国:地中海偷渡船事故频发 今年近2000人丧生
图为抵达意大利的非洲难民。(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信莲) 据联合国电台网报道,联合国难民署8月26日证实,过去三天来,地中海海域接连发生了至少三起偷渡船倾覆事故,造成今年截至目前最严重的人员死伤。这也使得今年截至目前在地中海偷渡途中遇难的船民总人数达到1889人。难民署就此呼吁相关国家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行动,并为大批逃离冲突的非洲难民、庇护寻求者和移徙者提供更多合法的出路。

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Melissa Fleming)2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三天在地中海接连发生的偷渡船倾覆事故造成至少300多人丧生,是今年非正规跨海前往欧洲过程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弗莱明说:“近日的沉船事故使得今年截至目前在地中海偷渡途中遇难的船民总人数达到1889人,其中自6月初以来的死亡数字就高达1600人,可见偷渡活动在进入夏天以来显著增加。其中最严重的一起事故发生在上周五。一艘驶往意大利的偷渡船在位于利比亚的黎波里以东加里波第(Garibaldi)附近水域突然失事;船上据报道搭载有至少270人,但仅有19人、其中包括一名妇女得以生还。利比亚海岸警卫队随后打捞上来了100多具遇难者遗体,其中包括5名5岁以下儿童和7名女性。”

难民署表示,目前经海路前往欧洲的偷渡船主要来自利比亚,当地由于安全局势持续恶化而迫使越来越多人铤而走险从事人口贩运活动;同时,大批难民、庇护寻求者、移徙人员及其他脆弱人口依然生活在恐惧之中,且严重缺乏食物、用水、药品及庇护所,他们为逃离冲突区、寻求安全美好的生活而往往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

难民署就此呼吁在欧洲海岸边界区域加强协同一致的应对行动,进一步改善地中海海域的搜救行动,并确保相关措施的安全性,将救助工作的风险性降到最低。难民署同时指出,越来越多来自厄立特里亚、叙利亚和索马里等国的难民和移徙者正在为逃离战争、冲突、暴力和迫害而选择踏上前往欧洲的危险旅程,当务之急是为他们提供其他合法的出路,并帮助失去亲友的幸存者获得重要的人道支持。此外,难民署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海上遇难者的身份认证、信息通报以及遗体妥善处理等工作,以避免其家人遭受不必要的额外痛苦。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