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朴槿惠政府的中国政策:建立新型韩中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11:15:09

美媒分析朴槿惠政府的中国政策:建立新型韩中关系

2014年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会谈前,朴槿惠在青瓦台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远达)布鲁金斯学会网站8月发表该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CEAP)客座研究员Jaeho Hwang的分析文章称,2013年6月27日至3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心信之旅”。韩国和中国公开宣布将加强两国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及人民对韩中关系发展的期待与日俱增。

保持友好的韩中关系非常重要,不仅因为两国文化相近、地理位置接近、经济互补,更因为在很多国际问题尤其是朝鲜半岛内外局势上,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韩国的中国政策走向

朴槿惠政府的中国政策预计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获得中国对朝鲜半岛信任进程的支持,第二步是在韩中信任进程上取得进展,第三步则是建立新型韩中关系。

争取中国对朝鲜半岛信任进程的支持

信任进程是个“进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任务。绝不能因为某些理由而操之过急推进或启动这种信任进程,而应在韩国的能力范围内采取行动,而且不能对这些事情掉以轻心。此外,绝不能因为经济利益而轻易采取行动。总之,信任进程就像一次对话。只有有了信任,才能在根本上化解冲突。它是一个相互概念,意味着它应充当朝韩逐渐取得相互信任的一个承诺。通过政治军事信任及社会经济交流,朝韩关系将正常化,朝鲜半岛因此将迎来稳定的和平局面。韩国应不断地向中国展示并说服中国接受这种信任进程的意义、内容及愿景,以使中国最终支持它。

在韩中信任进程中取得进展

朴槿惠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讨论了一些关键问题,如朝核问题、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和东北亚和平倡议。双方还讨论了通过合作及和平改变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方法。中国对这个新当选韩国政府的朝鲜政策寄予厚望,期待韩国接触朝鲜的建设性方法。此外,东北亚和平倡议作为一个非常有用的提议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加强两国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问题上合作的推动力,可以总结为起源于朴槿惠“心信之旅”的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友谊。最近召开峰会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增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因此,我们可断定:两国领导人之间成功地建立了友谊。从朴槿惠对信任的人生价值观及习近平主席“无信不立”的理念中可看出,两国领导人的人生观有共同点。

为了使韩中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有必要为朝鲜半岛的未来及和平构建韩中信任进程,同时为朝韩建立朝鲜半岛信任进程。

建立新型韩中关系

去年6月7日举行的美中峰会上,中国试图说服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国还表达了与美国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意愿。显然,中国也打算今后与其它大国建立新型关系。此外,未来中国将与周边国家建立新型周边关系。习近平用四字总结了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即亲诚惠容。“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可被视作中国建立新型周边关系的核心理念。如果说此前的“三邻”周边外交政策在于维持友好的外交关系(睦邻),那么和平的安全关系(安邻)、双赢的经济关系(富邻)以及现在的新型周边关系(四邻)会进一步维护中国与其周边国家的文化联系(稳邻)。

中国新型周边外交政策应用的典型例子就是韩中关系。新型韩中关系可成为基于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及和平共存的未来韩中关系的基本框架。除了坚持相互双边、地区和全球水平的原则,两国还向和平和繁荣的方向共同努力。以两国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信任为基础,有4类可被考虑的“战略合作”。更具体地说,将每个国家的理念、作用及竞争力聚合在一起可形成一股更大力量。

首先,两国可建立合作关系以营造更安全的环境(睦邻)。为了实现东北亚的和平及稳定,两国可展开合作以改善朝鲜半岛的安全形势。第二,两国可建立合作关系以创造更成熟的经济环境(富邻)。贸易投资合作及自由贸易协定预计能使两国实现双赢。第三,两国可通过合作关系进一步改善人类的安全环境(安邻)。通过避免疾病、非法移民、自然灾害及环境污染等非国家和非军事威胁,两国可以为人类安全提供保证。第四,两国可进一步改善文化环境(稳邻)。通过加强人文联系,两国可以扩大相互之间有价值的共同点,推进政治和经济安全。

去年10月7日,朴槿惠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会面并引用了唐朝诗人王之涣的一首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暗示两国关系已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朴槿惠引用的这首诗是去年6月其访问北京时,习近平主席赠与其一幅书法作品作为礼物上面所写的一首唐诗。朴槿惠熟记了这首诗并将其回赠给习近平。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韩专家:中国梦与韩国梦不仅相通最终都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