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自信+拼搏 中国大学毕业生有创业意愿者占两成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5 10:00:12

外媒:自信+拼搏 中国大学毕业生有创业意愿者占两成

8月1日,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百帮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工作人员在给准备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们讲解创业政策。 当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启航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社”组织辖区内10名准备自主创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职业指导专家讲座,并实地参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让这些准备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们了解创业知识,学习创业政策。(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远达)近半年来至少两份调查显示,有创业意愿的中国大学毕业生约占总毕业生人数的20%。另有日本媒体报道称,考虑创业的中国青年高达40%。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8月22日发表韩咏红的文章称,29岁的湖南青年张拓出身普通小镇家庭,既没有殷实家底,更没有什么关系。但张拓创造了一个小奇迹:他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创业,经五六年打拼,从青涩创业者变成了自信的CEO,他还怀抱更大梦想——要将“观众网”打造成演艺圈的淘宝网。

张拓上个月受邀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慧眼中国”论坛,还在午宴中向总理李显龙提问,让大家领略了新一代中国创业者的风采。

翻阅媒体报道,张拓的创业灵感来自于他在央视实习的经历。据说,他当时经常为找现场观众头痛,同事中有人甚至为找观众打电话打到哭。张拓后来发现,每月在北京制作的现场电视节目,需要观众将近10万人次!他灵机一动,与其苦苦找人,何不设立一个平台,让有特定兴趣、想现场看节目的观众与电视栏目“精准”配对?

“观众网”应运而生,在熬过极其艰难的创业初期后,公司如今已独家代理全国130多个电视栏目的观众席位,会员500多万,年收益千万人民币。

张拓的经历,是一个从匮乏中找到商机的典型故事。西方谚语说“贫苦是创造力的母亲”,张拓发现到市场需求与现行“找观众”机制的不协调,他利用网络新技术创建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利润。若干年后,他没准真成了下一个马云、张朝阳?

而张拓的经历,只是当前中国众多创业故事中的其中一个。

不久前与来自大陆的朋友聚会,席间最主要话题,竟然是各样创业发迹的故事。一个中年朋友也蠢蠢欲动想炒老板鱿鱼,下海经商,让我吓了一跳。他说,看了许多创业案例,发现做生意也可以很容易,现在风投资金很多,关键是要有好点子,做出一个模型,只要被风投看上,再咬牙坚持打拼,没准就能成功。

朋友眼中的当今世道犹如“满地尽是黄金甲”,俯拾皆是。我不确信创业有那么容易。然而,这些故事与谈话内容,传递了一个信息:自信、创业风气、创业冲动正在中国快速发展。

我的感觉,最近得到数据支持。据日本《经济新闻》本周报道,人才咨询公司瀚纳仕(Hays)集团以13个国家的年轻人为对象进行了调查,发现考虑创业的中国青年高达40%,相比之下考虑创业的日本青年只有10%。

再看看中国国内的调查,这半年来至少两份调查显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毕业生大约占总毕业生人数两成。互联网是中国创业者的孵化器,像马云这样从网上发家的大亨,激发了众多青年的创业梦。

当然,调查也显示,最终真正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只有2%,等于有创业意愿者的十分之一。资本不足与贷款难则是青年创业的最大障碍。

这些信息勾勒出了这幅图景:大家都清楚机会在眼前,突破口在哪里,人们还在摸索,但希望却是实实在在的。依托于互联网新技术,凭借国家经济发展与居民水涨船高的消费力,中国又涌现新的财富机会,等待有胆略与毅力的弄潮儿去争取。

据说,在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时,中国社会出现的一大变化,也是居民纷纷下海,经商日子过得比当官好,这是改革时代的面貌。而今,中国青年的创业冲动很大,会不会是新一轮“春天的故事”来临的前兆?大家拭目以待。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人创业积极性远低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