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调查机构:奥巴马政府“换囚”违法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3 08:59:39

美国会调查机构:奥巴马政府“换囚”违法

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欧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选择在多事之秋度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假期注定不得安宁。据美国媒体8月21日报道,当天,美国国会一个独立调查机构称,此前奥巴马政府处理与阿富汗塔利班“换囚”事件时违反了相关联邦法律。

今年6月初,奥巴马政府以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塔利班高层领导人为代价,换回被囚5年的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

8月21日,国会无党派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办公室(GAO)总顾问苏珊•波林致信9名共和党参议员,称国防部执行“换囚”过程中存在“清晰、明确的违法行为”。此前,多名共和党参议员要求政府问责办公室调查“换囚”事件。

波林在信中写道,国防部应在进行“换囚”前至少30天告知相关国会委员会,而国防部将专用资金挪作“换囚”之用违反了《反超支法案》。她还特别指出,政府问责办公室并不是在评判国防部的“换囚”行为本身,而是国防部在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囚犯时有责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当晚,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少将约翰•卡比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称国防部部长查克•哈格尔曾承认“应当在告知国会一事上做得更好些”,但这不表示国防部的行为违法。卡比解释说,出于伯格达尔的人身安全考虑,国防部认为“换囚”需快速行动,奥巴马政府也认为在当时的特殊形势下,放弃遵守提前至少30天的告知责任是“必须且适宜的”。

“我们认为,‘换囚’是合法、依法进行的。”卡比说,“这一点也得到司法部的认同。”

眼见奥巴马政府被指违法,共和党人士立刻公开讥讽“无视法律已经成奥巴马的习惯”。共和党资深参议员萨克斯比•钱布利斯说:“奥巴马习惯无视有关国内政策的法律,而这一最新的越权行为危及国家安全,被释放的塔利班领导人肯定会再度袭击美国。”

***相关链接

军方调查:获释美军士兵“自愿、故意离岗”

2009年夏初,驻阿富汗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遭塔利班俘虏。五年之后,他终于获释,而美国当局为此付出释放5名危险恐怖分子的高昂代价。

奥巴马政府的此次换囚行动,引发外界尖锐批评,其中尤以共和党人的抨击最为猛烈。共和党方面指责称,政府此举极有可能“鼓励”敌人抓捕更多美国人作为人质。而伯格达尔的昔日战友则宣称,伯格达尔是个懦弱的逃兵、于擅离职守期间被俘,当局不应为解救这种人释放高危嫌犯。

获释后,伯格达尔在美国圣安东尼奥市一家部队医院接受了生理治疗和心理咨询,随后返回军队服役,现在休斯顿堡一个军事基地做文职工作。

本月早些时候,伯格达尔接受了为期两天的军方调查,但调查结果尚未公布。据一位负责此案的陆军军官透露,对于伯格达尔是不是“逃兵”,军方还没有得出明确结论,但一份事实认定调查结果显示,他的确是自愿、故意离岗。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