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美国的善意亦或越南的痛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18 20:26:50

2014年初以来,特别是8月以来,美国政界、军界高官接踵而来访问越南,为越南维护所谓“地区安全”撑腰壮胆,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美国与越南的全面合作中“取消对越武器禁令”似乎成为媒体以及专家关注的唯一焦点。其实细心读者会注意到,越南主流媒体同时还在关注着另外一个焦点:“处理战争后果”。更加具体地说,就是美国在越战时期在越南喷洒橙毒剂给越南带来的灾害以及美越进行的越战橙毒剂环境污染项目合作。

越南人迫切需要美国的武器、美国的善意,但越南还需要美国付出更多的代价来抚平美国在越战时留给越南的痛。

一、美国最近频繁以“取消对越武器禁令”为诱饵挑逗越南搅动所谓“地区安全问题”,成为越媒体最受关注一大热点。

越南媒体最近报道,2014年初以来,美国参议员本•卡丹(5月底)、鲍勃•考克(8月5日)、约翰•麦凯恩和谢尔登•怀特豪斯(8月7日-10日)、美国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8月14-17日)先后访问越南,美国国防部查克•黑格尔也将于11月出访越南,大有将“取消对越杀伤性武器禁运”以及所谓“区域安全问题”炒火炒热之势。越南青年在线8月10日刊文称:“美国取消对越杀伤性武器禁运只是个时间问题,8月8日,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河内发表讲话说,可能在9月份开始取消对越禁令”。

此前,美国媒体对“美国取消对越杀伤性武器禁令”一直进行高调炒作。据越南青年报在线转引美国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7月15日的一篇报道称,美国应该向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以便提高越南的自卫能力。越南青年报在线转载2012年7月美国《防务新闻官》(Defense News)杂志称,越南想向美国购买武器器材,以便提高军队机动性和现代化,加强防守能力。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报告称,越南想购买海上侦察监查雷达和设备。2014年5月越南签署协议加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安全倡议(PSI),为越美在将来共同在海上进行监查活动提供了机会。

但是越南从美国那里能得到什么先进武器设备来武装自己呢?答案是无非是一些美国使用过的几乎要淘汰的武器设备。

越南青年在线报道称,“今年6月就曾有消息透露美国或将取消对越南出售武器的禁令,越南领导人也曾要求奥巴马政府解除这些限制,并将此视为促使双方关系全面正常化的关键一步”。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出访越南,并访问了金兰湾港,曾经得到越南国防部提出的一个“很长的名册”,当中开列了越南想向美国购买的各类武器器材,其中主要是1975年之后美国遗留给越南的各类武器器材的设备零部件。这些器材至今已经毁损,而且没有零部件更换。除此之外,还有海岸监查雷达、防控火箭、海上巡查飞机。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称,在未来几年,越南海上监查部队每年将从美国得到5至6艘新的巡查船。越南还可能会从美国近海巡逻部队得到一些已经使用过的近岸巡逻舰以及1800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这是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于2013年底公布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8月7日称,美国近海巡逻部门可能将向越南提供已经使用过的近海巡逻舰。

据美国智库透露,美国人向越南出售或转让武器设备,并不是为了越南的所谓“区域安全”,而是为了美国自身的利益。正如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所得出的结论:“如果美国维持对越杀伤性武器禁令时间过长,可能会限制美越双方合作的纵深发展,可能会促使越南远离美国,而使美国与其他国家相比在军事技术以及技术转让领域处于不利地位”。

可以看出,美国是想通过解除对越杀伤性武器禁令,满足越南对美国武器的强烈需求,从而推动美越合作的纵深发展,进一步在出售军事技术以及技术转让方面占据优势。但越南对“推动美越合作的纵深发展”的理解和渴望,远不止是军火,越南想通过双边高层军事互访,在美越“全面合作关系”中取得“切实的结果”。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在线8月14日报道称,美国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及美国军事代表团此次访问越南是对杜伯巳上将2013年6月正式访问越南的一次回访。

杜伯巳上将和马丁•登普西大将一致认为,2013年7月确立的两国全面合作关系框架和2011年9月签订的国防合作备忘录中双方国防合作取得了切实的结果,并强调将继续按照备忘录落实双方国防合作,包括代表团交流、搜救、联合国维和活动经验交流、处理战争后果、海上安全、军医培训等。

据越南媒体报道,在越南访问期间,美国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一行礼节性拜会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国防部部长冯光青。越南总理阮晋勇14日在河内会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时说,越南希望与美国在政治、外交、经济、贸易、投资、文化、教育和培训、科技、环境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更有效的合作。他还对包括解决战争后果、越南军官的英语培训、协助越南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尽早取消对越杀伤性武器销售禁令在内的越美防务合作的五项内容表示支持。

二、越方安排马丁•登普西用此次行程的1/4时间访问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以及位于岘港机场的橙毒剂(Dioxin)环境污染清除项目,使“处理战争后果”通过登普西对岘港的访问演变成越美全面合作中的一大亮点。

据越南媒体报道,这个项目是美国国际开发署与越南国防部合作开发的项目。这个项目正在按照进度进行,第二阶段将投入运行。

王健:美国的善意亦或越南的痛

越通社河内8月15日报道,8月15日,美国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大将来到岘港市,视察了“岘港国际机场橙毒剂环境污染清除项目”热处理系统。

登普西大将强调,美国国防部完全支持岘港国际机场橙毒剂环境污染清除项目,美国与越南在清除岘港国际机场橙毒剂环境污染的合作已充分体现美国国际开发署与越南防空军司令部乃至双边关系日益向前发展。美国将继续同越方各合作伙伴和友人密切合作,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美国与越南合作处理战争所遗留问题已表明这是加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和互相了解的有效措施,为人民健康和平安生活做出积极贡献。越南与美国政府自2000年开始已在处理有关橙毒剂问题上进行合作。

目前岘港市国际机场正对4.5万立方米橙毒剂污染土地进行清除。按计划,岘港国际机场橙毒剂环境污染清除项目将对8万立方米橙毒剂污染土地进行清除。热处理系统使用“核内热脱附(IPTD)”技术治理岘港市受橙毒剂污染土地。该项目的成功不仅有效克服越南战争遗留后果,减轻橙毒剂污染对当地居民身体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还为当地带来经济发展的机遇。按计划,上述项目于2016年完成。

从越通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在登普西大将眼里,“岘港国际机场橙毒剂环境污染清除项目”表明了美国对越南的“友好”、“贡献”。然而,就在登普西大将参观“岘港国际机场橙毒剂环境污染清除项目”的当天,越通社电视节目播出中了越战毒橙剂受害者的专题报道。越通社的这两档报道,相互呼应,极具讽刺意味。这无疑在昭示世人:越南欢迎美国的“善意”,但从来没有忘记美国在越战时期在越南犯下的罪行,这是越南铭刻在心的的“痛”。正如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对记者所讲的一句肺腑之言,“美国人骗不了我们”。

岘港机场在越南战争期间曾是美军的空军基地,是美军存放橙毒剂的地点。美军飞机当年在越战中喷洒大量橙毒剂和其他落叶剂,让数百万越南公民患上相关疾病。

越通社(TTXVN)电视台画面显示,越南从来没有忘记美国橙毒剂给越南带来的身心伤害,美国政府必须向越南受害者进行赔偿。画面同时显示,美国橙毒剂受害者也有曾经执行喷洒橙毒剂任务的美国等盟军士兵以及他们的家属。

王健:美国的善意亦或越南的痛

越战时期美国喷洒橙毒剂的受害者,先天无眼儿童。

(作者系中国日报驻越南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