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统治美国?研究称普通民众对决策无影响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6 10:36:35

谁统治美国?研究称普通民众对决策无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8月12日报道,美国两名政治学教授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美国普通民众对于国家政策决策的影响力实际为零。而富豪与企业控制的利益集团却可影响决策结果。

这一研究结果对于大部分被政府忽视的美国民众来说无疑是敲醒了警钟。普通百姓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国家政治,改变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

这项最新的政治学调查有一个听起来令人咬牙切齿的名字——《美国政治的测试理论:精英、利益集团和普通公民》。这份调查报告有望于今秋刊登在2014版美国政治期刊《政治学展望》上。据悉,在得出该结论之前,调查报告的作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马丁•吉伦斯教授和西北大学的本杰明•佩吉教授总共分析了1779项国家政策问题的调查数据,以分析普通公民、经济精英、大众利益集团和企业利益集团的选择。他们利用统计方法,检验各个群体对决策结果的影响。这既有获得通过的政策,也包括被否决的政策。

分析结果显示,与精英和企业利益集团相比,美国普通公民的影响力“一点也不重要,甚至接近于零”。研究人员还发现,富人以及企业利益集团控制着政策决策过程。与企业控制的利益集团相比,大众利益集团的影响力也是微乎其微。

同时,该研究报告还打破了所谓“企业和富人政策喜好也反映普通民众观点”的概念。相反,研究人员发现双方选择往往分歧严重,经济精英与企业利益集团总能胜出,输的总是普罗大众。

延伸阅读 美公司预测今年全球十大政治风险 美国“同盟危机”居首

此外,报告作者还指出,由于他们不能了解美国精英全部权力及其政治偏好,因此“在现实世界中,精英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力可能更大”。

最后,吉伦斯和佩吉两位教授得出结论:“代表着企业利益的经济精英与团体组织对于美国政府的政策决策有着实质性的独立影响力,而普通公民和大众利益集团却很少或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力”。

富人和企业利益集团有能力雇佣说客,影响华盛顿议员,还可以为政治候选人提供竞选资金。美国普通民众自身也有责任,因为他们常常选择不去投票。

美国参选率之低几乎在工业化民主国家中垫底。2012年,美国9000多万合法选民没有参加总统大选投票。美国选举的投票率与投票者的经济状况也有一定的关系。经济条件较为富裕的美国人比经济状况不太好的美国人更愿意参加投票。美国西北大学梅迪尔新闻学院艾伦•希勒的研究结果显示,59%参与2012年大选投票的选民年收入超过5万美金,另有31%的投票者年收入甚至超过了7.5万美金。在未参与竞选投票的人中,只有39%是年收入在5万美金以上的,而年收入超过7.5万美金的仅有12%。

近几十年来,参与群众运动的美国普通市民人数也已经大不如前。60年代和70年代美国曾经爆发大规模民权运动和妇女运动,而今天毫无类似规模的运动。没有这种场面支持,大众利益集团难与企业利益集团匹敌。

而且,美国平民百姓也无法采用精英所采取的那些政治技巧来增强自己的影响力。例如,许多政治行动委员会和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有能力通过大规模集资来影响一切美国选举的结果。只有参与投票,并且组织起来,普通民众才能增加自身的影响力。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