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称埃博拉疫情被“大大低估”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6 10:01:01

世卫组织称埃博拉疫情被“大大低估”
资料图:8月7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利比里亚士兵在检查站站岗,控制人员流动,相关当局试图防止埃博拉传播到蒙罗维亚以外地区。(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8月14日表示,正在西非对抗埃博拉疫情的工作人发现证据显示疫情规模被“大大低估”。与此同时,该组织明确认定埃博拉病毒不会通过空中旅行传播。

“当前形势更加糟糕”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止8月11日,全球共报告了1975起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其中1069人死亡。感染者绝大多数来自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西非四国。

“我们在疫情爆发地的工作人员发现,有证据表明现已报告的感染者和死亡者人数大大低估了这场埃博拉疫情的量级。”世卫组织1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通报称,“我们正与越来越多的国际力量进行合作,将来自国家、疾控机构、联合国系统内部门以及其他各方的支持集结起来。”

据一位世界银行官员透露,国际机构正在研究采用物资空投、派遣车队深入疫情爆发地等方式救助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遭隔绝饥饿人群的可行性。

英国路透社分析称,世卫组织“明确承认”当前形势比此前认为的更加糟糕,“这将刺激政府和救援机构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对抗埃博拉病毒”。

几内亚进入紧急状态

为防止埃博拉疫情进一步蔓延,几内亚政府14日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向所有发现感染病例的边境站派遣医务人员。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与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接壤的偏远地区爆发,截止目前,几内亚已有大约377名感染者死亡。

几内亚政府埃博拉疫情应对部门称,随着新感染者人数逐渐下降,该国的疫情已得到控制,但仍需采取措施阻止邻国的感染病例上升。

“满载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的卡车已经驶往几内亚与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交界处的所有边境站。”该部门负责人称,17个边境站外有大约3000人正在等待入境,“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将会被立即隔离观察。我们不会让任何未经检查的人进入几内亚。”

延伸阅读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医疗服务绷紧至极限

有公共卫生专家建议,西非政府应对埃博拉疫情的方式需要予以“校正”,避免可能引发恐慌或者对经济造成不必要损害的措施。

然而,完成这项任务十分困难。目前,西非四国的医疗服务已绷紧至极限,并且,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当地人对医疗人员的信任度很低甚至持敌视态度。据统计,已有170名医护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81人死亡。

利比里亚政府的一份文件显示,埃博拉疫情肆虐,当前正值用人之际,但该国的医疗部门已经力不从心。在首都蒙罗维亚的一个埃博拉呼叫中心,由于人手和设备不足,这里很难维持高效运转。文件中写道:“疫情调查小组只有一辆车,所以他们无法外出作业,而这辆车又挤占了治疗小组接诊病人的空间。”

病毒不会经空中旅行传播

早些时候,一名乘飞机前往尼日利亚的利比里亚政府工作人员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在五天后死亡,此事加重了公众对“空中交通可能扩大病毒传播”的担忧。不少人呼吁,高风险国家应取消前往疫区的航班。

对此,世卫组织14日正式作出澄清说明,明确表示埃博拉病毒不会通过空中旅行传播。

世卫组织专家解释称,与流感、结核病等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所不同,埃博拉病毒需要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体液或分泌物,如血液、呕吐物、汗液或粪便等才能传播。同时,感染病毒者非常虚弱,其乘坐飞机旅行的可能性很小;即便感染者能够登机,同行的其他乘客以及机组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其体液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此外,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只有在出现高烧、呕吐、腹泻等明显症状时才具有传播危险性;没有症状的人员不具有传染性,也不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埃博拉疫情的发展表示了关注。14日,他分别给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两国总统打了电话,对死者表示哀悼,并承诺共同协作控制疫情。同时,美国还要求在疫区国家的一些使馆家属撤离,避免遭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