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支持新总理 马利基下台成定局

作者:爱新闻 姚尚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3 15:23:43

美国伊朗支持新总理 马利基下台成定局

阿巴迪(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8月12日报道,伊拉克新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迅速获得了美国和伊朗这一对宿敌的支持。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也表示欢迎阿巴迪。8月11日,他呼吁国内领导人结束斗争,共同解决伊拉克的燃眉之急。

但在国内,阿巴迪仍面临着反对声,现任总理马利基拒绝交出权柄。据称,马利基在会见安全部队高级官员和部队、警察指挥官时,曾敦促道“不要干预政治危机”。近日,巴格达什叶派地区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7人死亡,近几个月来,类似的袭击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

长期效忠马利基的什叶派民兵和军队指挥官业已释放出支持新总理的信号,和许多巴格达居民一样,他们担心国家在宗派、种族流血事件之外再起冲突,希望早日结束担惊受怕的日子。

什叶派民兵组织Asaib Ahl Haq发表声明,呼吁停止有关“任命合法性”的争论,并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声明还称,“领导人必须将公众利益置于一己私利之上”,并且应遵循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指示。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曾呼吁马利基辞职,以解决国内危机。

即将上任的阿巴迪同属什叶派伊斯兰达瓦党,长年流亡英国,不像马利基一样偏执、在宗派问题上也更为温和。他还获得了伊拉克什叶派神职人员的支持。神职人员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巨大,自2003年美国军队颠覆萨达姆后,一直是政治力量中强有力的一支。

阿巴迪“号召相信宪法和民主的政治领导人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伊拉克最大的挑战。”据称,他已着手组建内阁,目前正在接触、试探各大团体的领导人。总统马苏姆称,希望他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成功组阁。

伊拉克北部成千上万的难民为摆脱极端分子威胁,逃往叙利亚边境地区。西方国家和国际救援组织将为其提供进一步的帮助。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只要阿巴迪建立起新政府,美国会考虑派出军队和其他援助。

逊尼派极端分子在短时间内便占领了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地区,令许多西方国家和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惊惧不已。不断恶化的伊拉克局势,或许会成为美国与伊朗关系缓和的契机。祝贺阿巴迪出任新总理的同时,伊朗高级官员强调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利益趋同。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代表说,“伊朗支持伊拉克新总理的选举,选举过程是合乎法律、合乎程序的。伊朗希望看到一个团结一致、各民族平等、安全稳定的伊拉克”。

美国援助

自4月议会选举以来,由于各方争论不休,新政府迟迟未能建立,“伊斯兰国”(IS)的极端分子趁虚而入,攫取了北部和西部的大部分地区。

截至目前,奥巴马已派出上百名军事顾问。上周起,美国空军开始向北部的武装分子发起空袭。据官员称,美国还将增派军事顾问。11日,克里告诫马利基不要动用武力,并表示,“如果伊拉克建立起新政府,我们会考虑提供进一步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援助”,但他重申美国不会派出军队。

他补充道,“对伊拉克来说,长治久安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起一个包容的政府,让各方都能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共同协商,确保各方分享权力和决策,各方的利益都能得到体现。”

美国和英国飞机已向偏远山区的雅兹迪民众空投了食物和其他物资。但联合国称,目前仍有2到3万名难民在干旱的辛贾尔山地避难,救援物资只是杯水车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雅兹迪人处境凄惨,“我在此向国际社会呼吁,为他们提供更多保护。”

局势有所缓和

巴格达政府高官称,“昨天城内的形势很紧张,不过后来军事指挥官和总统进行了接触,表示站在总统这一边,不支持马利基。”目前,巴格达街头巡逻的警察和军队有所减少,他悬着的一颗心多少放下了。

什叶派和逊尼派社区,许多人也都表示松了一口气,对于即将而来的改变,既期待又忐忑。

68岁的居民乌姆·阿基尔(Um Aqeel)说,“马利基不再做总理太好了,我恨死他了,我的孩子就是让他害死的。”她的两个孩子都因冲突丧生。去年5月,其中一个孩子在服役期间死于伊拉克北部地区,“马利基就知道打仗,他不相信和平,和萨达姆没什么区别。昨天听到他不能连任的消息,我觉得就是上天在伸张正义,我的两个孩子也可以安息了。”

就在阿基尔向行人分发糖果以示庆祝时,一名男子面带愠色地警告她,“很快你就会后悔马利基下台了,他建立了强大的军队。没有马利基,伊拉克会崩溃,我们打不过恐怖分子。什叶派会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等着瞧吧。”

在Adhamiya的逊尼派社区,很多人早就对马利基不满。咖啡店店主哈立德·萨阿德(Khalid Saad)希望阿巴迪能吸取前车之鉴,与伊朗保持距离,不再打压逊尼派。“马利基把逊尼派当作异类,希望阿巴迪能从马利基的错误那里吸取教训,让国家摆脱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