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者:中美逐鹿非洲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3 09:58:44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远达)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日前发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助理研究员劳伦·迪基的评论文章称,美国不是第一个同时招待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国家。2000年,中国在北京欢迎非洲领导人参加首届中非合作论坛,此后又召开了5届会议。本周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是现任总统首次邀请所有非洲国家领导人同时出席一个活动,来探讨地区问题以及美国与非洲的宏观关系。但是,这次美非会议主题背后的声音是,中国已与非洲国家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关系,这将对美国在非洲的项目和动议产生影响。美国在提高非洲的战略地位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周的会议只不过是一个迟到的开端。

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备受关注的活动,与此相比,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则显得默默无闻。本周的会议也将达成很多协议:奥巴马总统已宣布,美国公司将对非洲制造业、能源、金融和技术领域投资140亿美元。虽然这一承诺不应被低估,但与中国从2000-2011年在非洲投入的估值达750亿美元的援助项目相比,则显得很苍白。

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是为了“表明,美国正在增加与非洲的接触”,但此举也表明美国希望赶上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中国有效地利用其在非战略投资,发展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意义的关系,美国这方面的能力远落后于中国。这种战略投资最终确保中国能长期获取非洲国家的自然资源和国内市场。但不同于中国,美国更注重深化贸易和投资关系——而不是关注当地市场和自然资源,并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推进法治。

中国的投资可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岗位,发展亟需的基础设施,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尤其是在那些西方国家不愿投资的领域。美国对非投资的规模无法与中国相比。但美国的优势在于,它可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安全问题。中国的确可通过出售武器帮助非洲提高安全,但近期中国可能都没能力向非洲国家提供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和侵犯人权行为的建议。美国的支持仍然更重要。

因此,我们需要讨论的是,中美在非洲是否有合作的余地。两国在经济发展、安全问题和地区一体化方面的合作,将会减少发生潜在地盘争夺战的可能。兰德公司最近关于中国在非政策的报告建议,中美应重启有关非洲问题的磋商机制,并最终提出具体的合作方案。

随着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的收尾,现任政府应利用投资协定、高层会晤及重拾的友谊,进一步推动美国与非洲国家宏观关系的发展。最重要的是,通过贸易和投资增进具有地缘政治战略意义的关系,并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国内安全问题。奥巴马政府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虽然为时已晚,但总是好过没有召开。考虑到中国十年前已开始这一努力,美国在促进非洲增长和贸易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