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美国空袭ISIS旨在保护库尔德 石油是动力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15:35:36

英媒称美国空袭ISIS旨在保护库尔德 石油是动力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一家炼油厂的工人在工作。(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独立报》8月10日报道,美国日前开始在伊拉克北部展开对“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武装的空袭,此举旨在保护库尔德自治区,维护其石油利益。

伊拉克共有1430亿桶石油储备,其中库尔德就占据437亿桶,此外库尔德地区还有未经证实的255亿桶石油和3到6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全球油气企业蜂拥而至,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等都在这里安营扎寨。因此有数千西方人居住在库尔德首府埃尔比勒,西方人在这里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最新报道显示,目前库尔德一天的石油产量是20万桶,明年将达到25万桶。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假如库尔德不是伊拉克的一部分而是一个国家,那么它将是全球石油最丰富的十国之一。

事实上,过去几个月里美国一直对ISIS到处攻城掠地视而不见,甚至在其逼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当局再三请求支援时也无动于衷。8月7日,ISIS武装分子突袭伊拉克北部直逼埃尔比勒,奥巴马同日宣布授权美国在必要时对该组织发动空袭,第二天美军就向ISIS发动了两轮空袭。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