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西方国家治国理念面临多重难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0:08:28

美媒:西方国家治国理念面临多重难题
 
2013年10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白宫举行记者会,表示愿意接受财政问题短期解决方案。(新华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远达)革新改造国家的大型竞争正在全球范围内上演,新兴世界也渴望参与竞争,而西方国家内部则面临着破产风险等诸多难题。

《华尔街日报》8月7日发表署名John Micklethwait/Adrian Wooldridge的评论文章称,在过去的两年中,当美国政治体系因为奥巴马医改而分崩离析之时,中国却扩大了养老金的覆盖面,使新加入的2.4亿农村人口受益。相比美国,新加坡犹如弹丸之地,但在李光耀领导下的新加坡却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教育与医保。如果你想找寻医保的未来,那印度将会给出一部分答案:他们正在尝试将大规模生产的技术运用到医院身上。此外,巴西的有条件现金转移也成为未来福利制度的一部分。西方国家在治国理念上已经不再占据垄断地位。

但西方世界的理念尚未枯竭——尚未而已。正如经济学家赫伯·斯坦恩曾经挖苦地指出:“无法永远继续下去的事物终将停止。”这句话也适用于西方国家臃肿的政府。西方世界的下一个10年将被“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国家”这样的争议所笼罩——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个原因是,西方选民的诸多需求使国家负担过重,所以他们对成效感到厌恶。美国国会经常只有10%的议案通过率。在英国,托利党党员的人数从1950年的300万人减至如今的12.3万人,如果该党是家私有企业的话,这样的表现可能已将其逼上破产的境地。对此,选民们很是沮丧。

其次,政府面临破产。自1960年以来,美国政府只出现过五次财政盈余的状况。而从1974至1975年以来,法国没有出现过一次盈余。如今,照顾老龄化人群的人口挑战甚至将左翼党派都推向了艰难选择的边缘——他们到底想要保住什么?救助谁?

第三个原因相对而言更为积极。政府可以进行改革,但只有在西方政客和全体选民决定了他们希望政府做什么之后,它才能着手改革。

你可能不同意这个说法,但这正是西方国家必须开始讨论的更重要的话题,上面的几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革新改造国家的大型竞争正在全面上演。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