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俄制裁对俄罗斯政要未动真格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1:03:47

日本对俄制裁对俄罗斯政要未动真格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握手(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欧叶)日本政府因乌克兰骚乱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5日正式生效,包括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内的40名个人在日本的资产被冻结。然而据日媒分析称,日本对俄制裁未涉及俄罗斯政要,可谓采取了“比欧美相对温和的制裁方式。”

据日本共同社8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此次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中,俄政要并未被列入制裁对象,从中可以看出日方顾及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建立个人互信关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随着乌克兰局势日趋紧张,日本虽然仍会在加大对俄谴责方面与欧美各国保持一致,但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指出,为了将“北方领土”谈判受到的影响降到最小,日方可谓采取了“比欧美相对温和的制裁方式。”

不过作为日本对俄追加制裁的反弹,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原定于本月下旬举行的日俄副外长级磋商延期。新的制裁对日俄关系的影响在所难免,日本政府将不得不面临困局。

报道援引日本有关人士的话说,在追加制裁方面,日本政府打算暗中向俄方谋求“理解”,使俄方得知日本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俄罗斯。这是为了在普京访日之行将延期的预期渐居上风的情况下,为普京访日留下最后一线希望。日本不会公开向俄方挑明上述宗旨。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若对相关内容加以揣摩,即便不解释也应该能够理解这一讯息。”

(编辑:刘宇)

相关阅读:日本对俄新制裁今天生效 40人在日资产被冻结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小唐)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日本政府因乌克兰骚乱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5日正式生效,包括40名个人在日本的资产被冻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5日说,制裁措施冻结了包括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内的40名个人在日本的资产,以及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造成乌克兰东部不稳定形势的举动直接相关的两个团体的资产,日本还实施了从克里米亚地区的进口禁令。

他说,这些与欧盟和七国集团所采取的措施是一致的。

上月,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上空被击落,美国和乌克兰称是亲俄武装发射的导弹摧毁了这架载有298人的客机。日本政府上周决定向俄罗斯施压,推出新制裁。与美国和欧盟对制裁的态度相比,日本相对缓和些。

延伸阅读:日本为何敢于制裁俄罗斯?

受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事件的影响,日本跟紧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的脚步,5日正式对俄罗斯实施追加制裁。而今秋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的计划也出现不确定的声音。有分析称日俄关系恐将急剧恶化。那么日本大胆推出各项举措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啥呢?看了记者下面梳理的各方反应,或许有所解惑。【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