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中国大学正在赶超日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08:13:14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此前公布了2014年版的亚洲大学排名。结果显示,亚洲大学百强中,日本有20所大学入选,数量居亚洲之冠。然而,中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奋起直追”。

具体来看,日本的东京大学位列榜首,京都大学排第7位,东京工业大学排第13位,大阪大学排第15位,入选院校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2所。而中国的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分别位列第3和第9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列第5、第6位,入选院校数量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3所,达到18所。另外,紧随其后的韩国有14所大学入选,台湾和印度分别为13所和10所。

与中国等的大学相比,日本大学存在运营资金不足和竞争力降低等问题。中国大学的论文发表数量以每年15%的增长率递增,远远超出了3%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优先发展交通和能源等特定领域的国家支援政策或许起到了作用。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