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边检那些事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03 17:27:00

北京边检那些事

2014年1月16日,一家航空公司的引导员在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指引旅客乘机。 当日是2014年春运第一天。北京首都机场增设了换票柜台、安检通道、自动值机设备和乘机引导员,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中国日报8月3日电(记者 曹音)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每天有很多事情在发生。绝大多数人顺利出境、入境,也有极少数人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被退回来”。在这些“被退回来”的人之中,有的持有不合格的证件,有的试图在中国偷渡,还有人因“目的不纯”被第三国拒绝入境……

这些在不到一分钟时间的通关过程中被认为“可疑”的人,会首先被带到距离出入境检查处不到100米的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下简称“北京边检”)设立在T3、T2航站楼的询问室进行进一步的身份、证件信息核查和必要讯问,如果有问题,他们将面临被行政处罚。

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中国以更宽广的胸怀欢迎各方友人,国人也开始纷纷涌出国门。据统计,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自2012年,年出入境旅客就已经突破2000万次。去年,4亿多人次从中国的270多个口岸入境。

然而,在北京边检的民警提供如此开放、便捷的通关服务时,他们也要面临、解决一些“麻烦”,比如:由于签证过期被遣返回国的中国人、由于“目的不纯”被目的地国家拒绝而要原路返回的外国人。

北京边检总站长助理吉利霞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两三年,偷渡到中国或以中国为中转站进行偷渡的外国人数量持续上升,这类人群也是目前北京边检主要查处、打击的重点对象。

“一切按规定办事、按法律执行”

在北京边检工作了3年的杨媚就遇到涂改证件的留学生。

“他接受边检检查时,我发现他的入境章明显是被胶带粘过的。他试图将自己上一次入境的记录去掉。”杨媚说。“后来经过询问,他承认上次入境是为了见女友,但又不希望家人知道他偷偷回国了。”

“根据规定,公民是不能私自涂改护照、证件的,所以我们处理这种事件也挺无奈,毕竟都是一些家庭原因。”杨媚补充说道。

杨媚的同事张鹤龙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有个留学生以上学的名义出国留学,却在境外搞起了‘买卖’,靠给邻居割草坪挣钱,甚至因此不去上课。最后被当地警察发现,遣返回国。”

“他其实本意想出国混出个样子,但离开家后思想上也发生了些变化,不再专注于学习。他购买了一套割草机设备,利用租赁设备赚钱。这样一来,他出国的性质就变了,不再是留学,而是务工了。被警察发现送回来,也是情理之中。”张鹤龙说。

近期,北京边检也成功查获了通过换登机牌试图出境务工的两名来自中国东南沿海旅客。“他们的证件在通关时都没问题,但在候机时我们发现他们试图和两名外国乘客换登机牌。也就是说,他们四人可能会乘坐非登机牌上的航班,这种‘偷渡’隐蔽性还是非常高的。”张鹤龙说。

“他们一般目的都是境外非法务工,但随着我们经济水平提高,以及正常出境务工渠道逐渐完备,这类现象会越来越少。” 他补充说道。

吉利霞介绍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以及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10年,国人因非法偷渡被遣返的数量在逐年减少。

“大多数中国人被遣返是因为在国外逾期不归或在境外违反当地法律法规后被当地警察遣返。不过这也是国际惯例,如果外国人在中国出现类似的情况,也会被我国遣返的。”吉利霞说。

但她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一些欠发达国家或战乱国家的外国人试图来中国偷渡或以中国为跳板偷渡到第三国的数量有所增加。

“很多老外其实也留恋中国。一位发达国家的老外,在某市幼儿园当老师,合同期满后,幼儿园没有再聘用他,自然也不再负责在华签证问题。签证到期后,他还想呆在中国,就涂改了签证有效期。可是有天他有事要出境,因为证件不合格被我们发现。”张鹤龙在北京边检“T3遣返那些事”的微博中写道。

“边检是一个国家的过滤网,遣返也是实现国家主权的一种手段,每个国家的边检都本着依法办案、按规定办事的原则,我们也不例外。” 吉利霞告诉记者。

但不排除有人偷渡到中国务工的情况。比如:有个欠发达地区的外国人在中国南方某城市打工,因逾期不归被遣返。但由于他逾期的时间过长,违反了中国法律,该城市的大门不再为他敞开,然而他依旧“不放弃”,持假护照试图再次入境,被边检人员发现,再次遣返。

今年6月,张鹤龙也办理过一起外国老夫妇被遣返的事件。他在微博中也和粉丝们分享了这则故事:老夫妇曾在中东某国做难民工作的一对夫妇如今却因本国战乱要去北欧某国当难民,他们托人办了假签证,不料在北京中转时被查。

“中国其实非常欢迎各国友人到访,但既然来了就要了解、遵守我们的法律法规,提前办理好签证等证件,保证能够顺利通关。” 边防检查总站遣返审查所所长倪炳红补充说道。

“练就‘火眼金睛’,至少2、3年”

6月,一位外国旅客到达首都机场,在办理入境手续时被“火眼金睛”的工作人员发现其“冒名顶替”。

“他来中国,但拿着双胞胎哥哥的护照。由于是同卵双胞胎,兄弟俩可以说长得一模一样,面向高度相似,但我们还是发现了其中的端倪。这和我们干警常年的训练密不可分。”吉利霞对记者说。

据了解,成为一名边检干警,首先需要大学毕业生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体能测试、心理测试三关,接着等待他们的是为期三个月的“魔鬼训练”——体能训练、警务基础训练、基本边检业务知识学习。只有通过最后的训练考试才能成为一名试用期民警。训练的目标只有一个,让一名大学生在100天的时间里,拥有承担繁重工作的身体素质和基本的边检业务技能。

2011年入职的杨媚提起当初三个月的训练可谓记忆犹新。“体能测试就和军训一样,要培养我们的毅力。为了不枯燥,有时教官会在我们拔军姿时提问一些业务知识,比如他会给我们一个航班号,让我们判断这是哪个航空公司的线路,飞往哪里。我们也背五笔输入法,最后还要通过五笔输入法考试,因为用五笔录入中文姓名的速度更快,能够节省旅客的时间。”

吉利霞听着杨媚的叙述,也跟着不由点头。这位在验证岗位工作过10年的资深边检干警,对岗前训练也是记忆深刻。“为了更快、更准确地识别护照真伪,我们需要在三个月时间里了解200多个国家的护照、证件特点,还要大量地练习‘人证对照’。边检有个人脸辨别照片库,通过学习辨认技巧,在15分钟能准确辨别50组以上的学员,才算通关。”

但并非三个月后新学员就可以立刻为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了,他们还需要在一位老干警身边呆上半年。“一开始,我就负责站在老干警旁边看他如何核对证件、信息录入。然后我来操作,他负责指导和监督。半年过去,我们才能拿起属于自己的‘章’为证件合格的旅客办理通关手续。如果发现可疑的人或者证件,我们首先自己会有个判断,比如我会让乘客摘下眼镜,通过一些小动作来判断他和证件上照片的不同。如果自己不能判断,我们会上报当天值班的队长,如果还有问题,强大的证件研究中心还可以为我们提供更权威的帮助。”杨媚补充说道。

但吉利霞对记者说:只有在这样大量练习的积累,大约2、3年,才有机会成为一名“火眼金睛”的边检干警,前提是在此期间不停地学习和总结。有很多新政策、知识等待我们学习,比如现在过境72小时免签的国家是51个,到底是哪51个,我们的干警必须熟记于心,否则哪里来得速度和效率。

尽管工作很辛苦,但边检干警也乐于将一个个案例写成生动的故事,在微博平台上与粉丝互动。“当事人的隐私,比如国籍、名字,我们肯定要保护,但有些有代表性的案例还是值得我们通过公开的互联网世界告诉更多旅客,也可以展现我们边检干警的风采。其实有些遣返人员背后的故事还是挺悲伤的,但他们伪造的证件、违反法律的事实是应被每个出入中国的旅客所认识和警醒的,所以我们也愿意通过故事服务更多的人。” 北京边检官方微博编辑胡振华笑着对记者说。

(编辑:小唐)

延伸阅读

北京边检自助通关新规25日起实施 新增5类适用人员

公安部新出台二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涉及北京口岸的一项是扩大边检自助查验通道适用范围。新规定从7月25日起正式开始实施,措施实施后首都机场及铁路边检站的自助通关相关情况如下:【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