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巴以达成停火 战争结束存两种可能

作者:爱新闻 郭雅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6:46:23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于当地时间7月31日刊发政治历史学家马尔克•舒尔曼(Marc Schulman)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晚上外出回来,刚迈下单车,我就听到从远处传来一枚火箭遭拦截的声音。我心想:“这已经有点晚了。”上楼,打开电脑,收件箱里是一封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宣布巴以各方面已达成72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协议。

声明中说,“停火期间,地面部队不会撤离”,这也说明以色列仍能继续炸毁哈马斯隧道。声明中还提到,停火期间巴以双方代表应埃及政府邀请,前往埃及首都开罗展开谈判,以期达成一项持久性的停火协议。

当然,此次停火应当于次日8月31日上午八点开始实施,而我刚刚听到的则是哈马斯方面向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城郊所发射的导弹被拦截下来的声音。

倘若此次停火真的能够结束巴以战争,之后必将涌现出诸多解释为何这场战争持续如此之久的文章。然而事实上,这一次由各方认可的停火协议同两个星期之前埃及方面提出的停火倡议相差无几——不同的是,两个星期之前,以色列地面部队还尚未进入加沙,双方的伤亡也并无如此惨重。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白白丧命?这是一个值得仔细思考的问题。为什么哈马斯接受了这一次的提案,却放弃了一个星期前由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提出的看上去对巴方更为有利的提案——这也是一个有待探究的谜。

今天早上我看到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上刊登了一篇非常有意思的文章。文章研究了此次战争期间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的总共2825枚火箭弹的发射时间,得出的结论是大部分火箭弹都在整点发射,且发射火箭弹最多的两个时分别是是上午十一点和晚上六点。

今晚6点,特拉维夫防空警报大作。几天以来的第一次,它粗暴地提醒我们:战争仍在继续。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提醒——因为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电视机上连续播放的惨烈战况和在战争中牺牲的年轻战士的葬礼。 

今天的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种乐观的气息。以方军队报告说,在过去的24个小时中,没有出现死亡或是受重伤的士兵。虽然以色列内阁授权派遣18000名后备役军人,大多数以色列人也知道这不过是用于替换部分原有士兵的手段。

以方军队宣称,哈马斯隧道百分之八十已经被摧毁;同时,虽然南部仍然遭受炮火袭击,但距离国家中部还距离尚远。但今晚是变化之夜。

首先,一枚导弹穿过了以色列“铁穹”(Iron Dome),导致以色列南部水牛城(Kiryat Gat)两人受伤,其中一人重伤。之后,特拉维夫频频遭受火箭弹袭击,紧接着,在加沙边境驻守的以色列军队区又遭受了导弹的袭击,八人受伤。令人担心的是,照这样下去,几小时后军队可能会宣布有人死亡。

今天,以色列内阁全体成员在特拉维夫会面。会议一开始,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批评了一直以来对他有非议的内阁成员。他提醒内阁成员以色列仍身陷战中,现在还不是自由公开辩论的时候。此前,内塔尼亚胡同一些内阁成员的成员发生过一些公开辩论,原因是一些人认为内塔尼亚胡对哈马斯表现得不够强硬。

不少以色列政治家相信,战争的目的应当是毁灭哈马斯组织领导人,至少不能只停留于摧毁其布设的隧道网络。内塔尼亚胡则坚信以色列的目标是有限度的,因为哈马斯是以色列目前主要的敌人,而一旦击败他们,以色列可能又会发现自己身陷逊尼派极端组织ISIS或其他组织的包围之中。保持克制的第二个原因则是,对于加沙地带的任何进一步行动都意味着更多地平民伤亡。我们在乎这些无辜的生命,虽然整个世界并不认为如此。而内塔尼亚胡也知道对加沙采取进一步行动所要付出的代价。他知道1400多名巴勒斯坦人的死亡,正在让世界对这场战争的忍耐消失殆尽。

既然这样,该如何停止这场战争?现在有两种可能。其一,部分以色列人正在谈论在全部摧毁哈马斯隧道后单方面撤军——而这大概会发生在下周早些时候。到那时,我们会从加沙地带撤军。如果哈马斯继续发射导弹,我们会将其交由空军和海军处理。但很多人怀疑这种方法行不行得通,毕竟我们并不清楚哈马斯如何才会停火。其二,在埃及的协调下,一份长期停战协议可能72小时的谈判过后签署,但我怀疑很多以色列人可能对此事并无信心——甚至当电视连线记者在节目中指出这种可能性时,主持人就直接打断他说:“你是在开玩笑吧。”

或许,这一次是真正的停火。但也别忘了,战争以来,我们也曾经历过不少所谓的“停火”。现在,战争已经进行了二十五天,地面战争也进行到第二个星期。毫无疑问,这场战争迟早有一天会结束。但我必须承认,我之前从未料到它会持续如此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