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目标至7%以下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6:08:08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远达) 《联合早报》8月1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中国应将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降至6.5%到7%,低于2014年的目标,并且避免出台刺激措施,除非经济有可能远低于目标水平。 

据路透社报道,IMF称,多数理事都持这一看法,不过有部分人觉得应该采用更低的增长目标。 

在结束与中国第四条款年度经济磋商后,IMF重申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将降至7.4%,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7.1%的预估。 

IMF上周调降了其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估。它在4月时曾预估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在7.5%,明年料增长7.3%。 

一些分析师批评称,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仍过高,难以为中国提供足够空间来推动经济向低速但高质量的增长转变。 

IMF重申,中国不应出台经济刺激举措,除非GDP增长面临“大幅”低于目标水平的风险。这是由于中国预算外开支庞大、以及信贷与投资增长迅速带来的风险已经“上升至很高程度,加以遏制已经成为优先任务”。 

IMF还估计,中国今年年通胀率可能回落至2%,远低于政府3.5%的目标。明年物价压力料略微上升,通胀率升至2.5%。 

IMF还重申其评估,认为人民币汇率“温和低估”,并且支持中国促进汇率灵活性。 

IMF称,中国还需要促进消费,整顿地方政府财政,并改善养老金和医保福利。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MF还告诫,如果中国政府不加快经济改革步伐,那么未来几年中国的增长率或大幅下降,到2020年前后可能会降至3.5%,过后甚至可能降至接近2.5%的水平。 

IMF敦促中国尽快开展金融和汇率自由化改革,并在未来两年进行数项财政改革措施,包括开征房产税。IMF预计,中国将在未来五年逐步实施上述改革,但这些改革措施也有可能进一步推后或者搁置。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耶鲁专家看中国:政策聚焦于经济增长质量

中国新领导层并未推出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而是满足于7.5%-7.8%的GDP增长率,这远低于此前曾一度高达10%的经济增速。但即使要让目前已经放慢的经济增速得以持续,中国的经济结构需要从依赖外需转向内需、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资源集中型转向资源节约型增长。中国的新领导层不仅降低了增长目标,还强调了经济的再平衡目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