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改组内阁危机四伏或引发党内不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0:41:09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4日结束对中南美的访问,回到日本后开始正式讨论将于9月第1周实施的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安倍力争以人事调整为武器,促使政府运转更加稳定,但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待入阁者”。此外,安倍倡导的积极起用女性和“去派阀化”人事安排也有可能成为不满的导火索。

这是安倍第2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进行内阁改组。安倍计划维持政府中枢不变,同时打算设立“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和“地方创生担当相”职位。在主要内阁成员中,作为政府运转支柱来辅助首相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极有可能留任。有分析认为,菅义伟将负责处理核电站重启和提高消费税税率等秋季以后的悬案。此外,很多意见认为,负责经济运行的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经济财政兼再生相甘利明也将留任,并普遍认为公明党出身的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仍将留任。

围绕如何安排作为自民党运转核心的干事长石破茂,安倍为让其就任新设立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而进行了试探。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将有可能在明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成为强有力竞争对手的石破拉入内阁,但石破则显示出慎重姿态。

安倍第2次担任日本首相后还没有一个内阁成员被更换,自民党内部对大规模改组的期待正在膨胀。但虽然安倍希望尽可能多地更换内阁成员,但自民党内被视为“入阁适龄期”的众议院当选5次以上、参议院当选3次以上的议员多达60人之多。即使更换18名内阁成员的一半,此次能够入阁的也仅为9人,不可避免的是仍将剩下很多心怀不满的议员。

安倍希望作为人事调整重头戏的是积极起用女性这一招牌政策。作为内阁成员和自民党高官的候选人,目前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被提到名字的全都是女性,其中包括前少子化对策担当相小渕优子、行政改革相稻田朋美、前参议院政审会长桥本圣子、总务副大臣上川阳子等。由于存在女性议员即使当选次数比较少也能得到任用的倾向,这将成为导致男性议员越来越不满的因素。

与此同时,安倍提出的“去派阀化”政策作为导火索也将愈演愈烈。安倍的出身派系、最大派系町村派的会长町村信孝早在5月就向安倍提交了本派系的希望入阁人员名单。此外,第2大势力额贺派的会长额贺福志郎也打算在安倍回国后,与其面谈起用该派人才的问题。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