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兴中产阶级重男轻女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6:37:22

印度新兴中产阶级重男轻女

印度新生儿的男女性别比例,现已达到50年以来最不平衡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得知妻子怀上女孩后选择终止妊娠,或在婴儿出生后由于内心极度的失望而逐渐忽视了女孩。
 
尽管长期以来,教育程度低、生活在乡下的印度人被认为是最重男轻女的,但研究发现,这一情况正在加速转变,不少生活在新兴的城区里的家庭,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偏爱男孩的态度,预计在2025年,由于新兴城区的人口暴增,印度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
 
根据纽约麦肯锡咨询公司推测,到2030年,印度中产阶级的人口将从2010年的12%增长到40%。在孟买附近的渥里海滩边散步的化学教师帕蒂尔(Palti)说:“许多家庭希望生男孩来继承他们的家族。”
 
2011年印度人口普查显示,印度6岁及6岁以下男女孩比例为1000:914,较2001年的1000:927有所下降。
 
印度社会学家表示,不断兴起的新中产阶级希望保护他们的财富和企业,而生女孩的成本相对较高,尽管并非法律所强制,但在印度,女孩长大后的嫁妆依然被广泛重视;女孩结婚后便会搬至男方家,而她所继承的家庭财产也将归男方所有。
 
专家称,越来越先进的医疗设备,也使这些新兴的中产阶级能够通过超声波来鉴定妻子所怀的是男孩或女孩,当然也有许多提供人流手术的诊所,尽管这样的检查和手术价格昂贵,但他们仍愿意为此买单。此外,相较于过去,现在的家庭并不打算要太多的孩子,这也促使他们生男孩的几率下降了。
 
同样在渥里海滨散步的商务专业的毕业生拉査娜.赞加(Rachana Zangda)说,“家里的老人认为你一定得有个儿子,所以不少人(尤其是女性)想,我一定要生儿子,这样才能让他们高兴。但这很难,因为现在,许多人已经不愿再为了生男孩而不停生产,直至一个家庭有5、6个小孩。”拉査娜和帕蒂尔现在都还没有孩子,但她们都表示,将来无论男孩女孩都会非常喜欢、平等对待。
 
拉文德.考尔(Ravinder Kaur)是在印度德里工作的社会学家,致力于研究印度不断上涨的人均收入,与持续扩大的性别比例之间的关系,她表示,选择性堕胎在刚开始获得财富的新兴中产阶级中非常普遍,但当他们的经济不断成熟、稳定后,他们会慢慢开始接受女孩。
 
印度的中产阶级逐渐形成了两组对立方,年轻女性极力要求保护女性权利,而已婚家庭则悄悄的选择对女胎儿进行人流手术。
 
位于德里的社会研究中心(女性权益保护组织)的主任兰加纳.古默(Ranjana Kumari)说:“在同一经济阶级中,有着很高的性别选择比例,对此有些人表达愤怒。对那些‘性别敏感’的人群,现在他们的观念还很难被改变。”
 
一些受害者正试着改变新兴中产阶级重男轻女的观念。去年秋天,古默所在的研究中心举办了名为“沉默集会”的活动,女性和儿童的站在德里的商业中心,他们不说话,只在手中举着一块写着印度某一地区男女比例的牌子。位于孟买的非盈利组织——人口第一组织(Population First),在印度20所大学内设立了讨论选择性堕胎的俱乐部,组织亦将其所倡导的理念制成广告,以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了解,并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