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四川大地震重建纪录片在美播出 聚焦遭重创家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6:38:59

美媒:四川大地震重建纪录片在美播出 聚焦遭重创家庭
 
《殇城》剧照。(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报道,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中国电影人历时四年追踪拍摄失去至亲的家庭从零开始的生活,用平实的镜头语言记录着一个个巨创之后的鲜活生命。外媒报道说,《殇城》7月28日在美国PBS频道POV系列中播出,它既展望未来,也回顾过去。

《纽约时报》7月29日报道称,《殇城》是个讲述灾难余波的传统故事,记录了三个遭到地震重创的家庭应对震后情绪波动和生活安置的过程:他们情绪激动,有时因哀伤而昏厥,还要考虑重新安家的问题,当时新北川正在建设中。

不过这部纪录片也是旧北川的挽歌,它曾是个秀丽的河畔小城。主人公们不断返回废墟,与死去的孩子、父母和兄弟姐妹谈心。镜头长时间停留在废墟上,把瓦砾和破碎的建筑变成朦胧的水墨画(该片的摄影指导是孙少光)。

这三个故事中有一个讲述的是一个十多岁的男孩,这个故事很感人,但也有点俗套。他的孤僻可能是因为父亲在地震中去世,但是你也怀疑他可能本来对学校和父母都有点敌视。第二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公务员,她失去了女儿和三个姐妹,这个故事有个意外的情节突变,这是纪录片制作人们最希望遇到的。第三个故事讲述的是可爱的彭氏夫妇,他们失去了独子,伤痛欲绝。在其中一幕里,士兵们阻止他们再次进入旧城探望他们给女儿修建的临时墓地,这很残忍,令人绝望。

赵琦来自中国电视圈,《殇城》是他导演的第一部影片。这部电影不是王冰或贾樟柯的那种在形式上很有创意或者很冷酷的纪录片。它的悲凉有点老套,不过,赵琦描绘了荒凉的新北川,并加入了新闻报道对其落成的陈腐赞美,这些都清楚地表明他同情的是那些幸存者——他们偷偷绕过卫兵,爬上危险的废墟,只是为了有家的感觉。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