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微软办公室遭突击检查:在中国市场遇到新挑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5:33:58

外媒评微软办公室遭突击检查:在中国市场遇到新挑战

这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关机界面(4月7日摄)。自2014年4月8日起,美国微软公司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支持服务。Windows XP操作系统自2001年推出至今,已经“服役”13年,深受全球用户青睐。(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官员7月28日突击检查微软中国办公室,引发外媒极大关注。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发表报道,对此事进行解读。部分媒体认为这是微软在中国市场遇到的最新挑战。另有媒体将此事与中美两国间的网络间谍争议联系起来。

路透社7月2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官员28日突然造访微软在中国四个城市的办公室,微软似已成为中国反垄断调查瞄准的最新一家美国企业。

一位接近微软的消息人士说,登门造访很有可能是反垄断调查的初期阶段。

如果事情果真如此,微软将成为引起中国监管机构注意的最大美国企业之一。中国政府目前加强了监管力度,明显是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和消费者。

《泰晤士报》7月29日发表Alexandra Frean、Leo Lewis题为《担心美国间谍,中国工商总局突访微软办公室》的报道称,昨日,中国工商总局官员突然造访微软中国办公室,这是凸显在华外企面临困难的最新例证,官方意在铲除外国间谍,美国科技公司因此受到牵连。

对微软而言,中国市场巨大,且有利可图,但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公司面临盗版软件等巨大的挑战。

自斯诺登爆料以来,微软便成为中国反美情绪的焦点。

《华尔街日报》Eva Dou7月29日报道称,中国监管部门时常会突访官方监视之下的行业企业,但最终不一定会正式进行调查。

微软是中国官方媒体提到的在中美网络间谍指控后面临北京严格检查的公司之一。这是该公司在中国市场遇到的最新挑战。

微软通常不披露在华业务的财务细节,但该公司首席财务长上周表示,由于其他跨国公司遭遇的疲弱商业环境,该公司在中国继续面临具有挑战性的形势。微软表示,该公司预计商业环境短期内难以好转。

除微软外还有一些美国公司也遭到了中国的调查。中国官方媒体曾在7月份对iPhone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苹果公司否认了相关指控。

《金融时报》理查德?沃特斯7月29日报道称,微软成为最新一家在中国受到反垄断调查的美国公司。这项调查是微软在中国遭遇的最新挫折,此前中国官方在5月份以安全担忧为由,禁止国家机关采购微软Windows 8电脑操作系统。

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在过去一年爆料美国对互联网进行大范围监听之后,美国高科技公司受到的压力加大。

中国对外国公司更多地采取反垄断措施,已经引发美国商会等行业组织的关注。

(远达)

延伸阅读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