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论文发表数量超过日本 跃居世界第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1:19:17

 中国科学论文发表数量超过日本 跃居世界第二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学技术及学术政策研究所以美国调查公司汤森路透的论文数据库为基础,进行了相关统计,结果显示日本自然科学领域的论文的发表数量越来越少,2012年日本相关论文的发表数量位居世界第5,然而上世纪90年代后半到2000年代前半,日本曾位居世界第2,仅次于美国。但随后便被中国、德国和英国赶超。

2005年是日本自然科学领域论文发表的高峰期,当时的发表的论文数量超过了8.16万篇,之后一直持续着时增时减的情况。在发达国家里,只有日本的论文发表数量没有出现增长。根据上述研究所汇总的“科学技术指标”,受到国际瞩目的论文也在逐渐减少。有越来越多的声音担心日本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影响力会出现下滑。

随着日本政府推行国立大学的法人化,日本减少了向大学支付的用于人员开支和设施维护等方面的运营补助金,同时不断推进将预算集中到具有较强研究实力大学上的重点化措施。有意见指出,这些措施使得原本论文发表数量占优的日本国立大学失去了以往的热情。

相反,中国和韩国在相关论文的发表数量上则出现了显著地增加。特别是中国在2000年以后猛增了6倍,达到了18万篇,一下子赶超英国、德国和日本,跃升至世界第2。如果韩国也保持目前势头的话,数年后或许有望赶上法国。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