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际通话日渐频繁 全球危机一触即发

作者:爱新闻 姚尚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4:38:41

奥巴马国际通话日渐频繁 全球危机一触即发

《今日美国》报道,随着乌克兰和中东局势日益胶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话也愈加频繁,白宫记录显示,奥巴马今年7月致电各国领导人的次数已成为其上任以来的第二高。

白宫对外公布的自2009年以来的1100次通话记录显示,在遇到棘手问题时,奥巴马更依赖欧洲领导人,尤其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透过记录还可以窥见其在外交事务上的处理方法以及谁是他最信任的盟友。

记录显示,一些国家在总统心中的重要性时有起伏,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越来越貌合神离。拜登今年与各国领导人通话的频率也有所提高,但名单和奥巴马略有不同,奥巴马常与英国、德国、以色列、法国和俄罗斯通电,而拜登则更倾向伊拉克、乌克兰,近日与土耳其的联系尤其频繁。

7月份,奥巴马的通话记录为28次,超过了3月克里米亚危机期间的25次。通话次数最高的一个月份是2012年的11月,主要是奥巴马回应各国领导人祝贺其连任的贺电。

基本外交途径

电话外交是白宫最基本、也是最灵活的外交途径之一。有人批评奥巴马在外交政策上的处理方式,称其只在紧急情况下才会进行通话,没有充分利用通话建立关系。

杜克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安全人员彼得·费弗称:“在你需要帮助,给朋友们打电话的时候,你能得到什么样的回应要看你在没有麻烦的时候有没有给他们打电话。我觉得这是奥巴马比较失败的一个地方。”

他还表示,奥巴马轻视了一些关键的关系,把它们留给了拜登或者国务院。前总统布什在任时,每周都会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进行视频通话,但奥巴马把这些都委托给了拜登。

奥巴马目前仅与伊拉克通过4次话,拜登有64次。一部分原因可能在于拜登通常要和伊拉克三个不同宗派的领导人:什叶派的总理马利基、逊尼派的国会议长贾布里还有库尔德地区政府总统巴尔扎尼分别通话。

数据还显示,尽管奥巴马高调宣传“重返亚太”战略,奥巴马与环太平洋地区的联系并不十分紧密,与德国33次通话、法国30次通话相比,奥巴马与日本仅有过14次通话,韩国12次,中国仅有7次。

7月28日,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进行了视频通话,确认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制裁。此次通话还具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奥巴马任期内第500次与外国领导人通电。

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托尼·布林肯称,几个北约同盟均“认同对俄实施新制裁的重要性”、且一致认为加沙地带“出于人道主义,需要立即、无条件地停火”。几位领导人还讨论了伊拉克和利比亚问题。据布林肯统计,此次通话已是危机爆发以来,奥巴马第50次讨论乌克兰危机了。

此次的通话不同寻常,因为这是一次视频通话,而且同时有5国领导人参与。2014年,领导人一对一、仅允许数名高级助理在场的电话通话依然是主流。即时和简便是电话外交最突出的优势,不过它的缺陷也很明显。

“我不是想批评贝尔发明电话,不过我还是要说它带来的麻烦不可胜数”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如是说。电话两头的领导人似乎都高估了短短一通电话的效力,该研究员还称:“总而言之,国际关系关乎实际成果,不是电话里说说就行了。但现在电话通话好像就是外交或者外交互动的替代品。”

拜登致电埃尔多安

一旦翻译有遗漏,或者领导人对谈话内容有不同意见,电话通话往往还会起到反作用。奥巴马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关系就是一个很好例子。

2012年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奥巴马将埃尔多安和默克尔、卡梅伦、前印度领导人辛格和韩国总统李明博一起列为最亲密的国际伙伴。彼时,奥巴马和土耳其的通话次数仅次于英国。

不过好景不长,一次通话中,奥巴马和埃尔多安对谈话内容的理解似乎有很大分歧,随后的两次通话更是一次比一次尴尬。两人最后一次通话是在2月19日,埃尔多安称,奥巴马有意引渡居住在美国宾州的土耳其宗教领袖法土拉·葛兰(埃尔多安的政敌)。但美国随后却否认了埃尔多安的说法。

上周,埃尔多安表示和奥巴马的通话已完全中断。他在7月21日的一次电视采访中说道:“过去我会直接致电奥巴马。但由于在叙利亚问题上我未能取得预想成果,目前改由两国外交部长交流。”

近几周,拜登与埃尔多安有过4次通话。白宫拒绝就奥巴马的电话外交进行评论,但作为对埃尔多安的回应,白宫发布了书面声明。声明称:“美国和土耳其关系良好,双边关系稳定和且为北约盟友。我们和土耳其各级官员均有沟通。”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也称,两国间的“高层对话和会议一切如常”。

相关链接:

土耳其总理:我不再与奥巴马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