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号火星跋涉40公里 创下外星里程新纪录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5:37:14

“机遇”号火星跋涉40公里 创下外星里程新纪录

“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正在“奋进”陨石坑西侧继续行进。(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王琦琛)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7月28日称,2004年登陆火星的“机遇”号探测器已经在火星上行驶了40公里,打破前苏联“月球车2”保持的外星行进里程记录,创造新的历史。

“机遇”号7月27日前进了48米,使得行进总里程达到40.25公里(约合25.01英里),创造新记录。“机遇”号于2011年到达“奋进”陨石坑之前就已经走了32公里,2014年7月继续沿着陨石坑西侧边缘向南行驶。 “机遇”号若一路走下去,还能到达下一个观测重点地区“马拉松山谷”。

前苏联的“月球车2”号探测器1973年1月15日登上月球,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行驶了大约39公里。为了向“月球车2”号致敬,“机遇”号研究团队成员特意在“奋进”陨石坑附近选了一个直径6米的陨石坑,将其命名为“月球车2”。

NASA火星探测器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机遇’号在外星上的行驶里程已经超越了任何一个带轮子的探测器。考虑到‘机遇’号本来只打算走1公里,设计上也没有做长途跋涉的准备,这就更加难能可贵。不过真正重要的不是探测器走了多远,而是我们在这段路程上有多少探索和发现。”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