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海军军演及航班大面积延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40:31

外媒关注中国海军军演及航班大面积延误

这是7月22日从直升机上拍摄的航行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前)与美国海军“仁慈”号医院船。 当地时间7月22日,记者对共同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与美国海军“仁慈”号医院船进行了航拍。这两艘医院船是“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仅有的两艘医院船,也是医院船首次参与到环太平洋演习。(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消息,外媒对中国海军在四大海域举行军演以及航班大面积延误现象非常关注。部分外媒猜测军演意在彰显海军军力,向日本发出警告。另有媒体认为,军演是航班大面积延误的主因。《华尔街日报》称,民航局愿意公开提到军方实属罕见,本身就非常值得人们注意。《悉尼先驱晨报》说,国家安全已经超过经济,成为中国领导人的优先关切。《南华早报》发文呼吁解决航班延误问题,以吸引外资,推动经济发展。

***外媒猜测军演意在彰显海军军力 向日本发出警告

《联合早报》7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在四大海域同时举行高强度军演》的报道称,中国海军正在四大海域同期举行实战高强度军演。分析称,海军此次高调军演,无论从协同指挥作战能力、数字化信息共享速度,还是参演规模、武器装备和实战水平,都意在彰显海军真实军力。

中通社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对军队不断强调“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近年来,中国海军根据国际形势发展的现实需求,确定了“能打仗、打胜仗”新战略思维,一切训练从实战出发。

《悉尼先驱晨报》Philip Wen7月27日报道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15日则是日本投降纪念日。《朝日新闻》报道称:“由于中日两国对历史的解读不同,这些纪念日可能引发争议,北京可能将广泛演习作为加强向日本施压的方式。”

《南华早报》Amy Li7月27日报道称,军事专家称演习意在表明中国对日本及其盟友美国的强硬立场,官方有意使演习与甲午战争120周年纪念日重合。

上海政法大学教授倪乐雄表示,解放军在东海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演习很罕见,是在向日本发出警告。

彭博社7月28日报道称,中国宣布在东海启动军事演习,新的演习加之其他海域的演习可能进一步干扰国内航班飞行。

韩国高丽大学名誉教授Suh Jin Young指出:“与此前不同的是,中国演习的方式更为高调,这似乎加剧了紧张气氛。在中国看来,紧张局势是美国和日本挑起的,中国只是在举行例行演习。”

彭博社7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展示按摩技巧》的报道称,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在和平方舟医院船上,中国海军战士向美国水手展示了按摩技巧。即使在中国拒绝参加日本主导的人道救援演习后,中美两国海军间的气氛依然融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副研究员Ristian Atriandi Supriyanto说,“和平方舟参与演习表明中国希望展现友好形象,向外界传递海军现代化实际对亚太有益的信息”。

***外媒称国家安全成为中国领导人优先关切

《华尔街日报》Josh Chin7月25日报道称,中国东部地区航班出现大范围中断,惹得乘客们怨声载道。不过,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民航局)明确给出了占用领空者是军方,这种开诚布公实属罕见。

民航局24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受例行军事演习等综合因素影响,上海、南京等城市可能会出现航班延误或临时取消航班现象。民航局说,希望广大乘客给予理解支持。

这一次民航局愿意公开提到军方这件事本身就非常值得人们注意。民航局这样做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公众和机场的压力。

《悉尼先驱晨报》Philip Wen7月27日报道说,中国领导人频繁强调提高军力和战备的重要性。有防务专家对中国愿意牺牲商业航空的显著经济代价展现军事实力感到惊讶。

美国海军学院中国问题专家Miles Yu称,国家安全已经超过经济发展成为中国领导人的优先关切。

《南华早报》7月28日发表George Chen的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吸引海外投资,领导人们也希望更多跨国企业将总部转移到上海等城市。然而,上海一名官员说道:“我们正试图吸引更多外企将总部设在浦东,但这段时间同这些企业的外国代表会面时,他们总会开玩笑说:‘你能让我们在去上海的途中不经历这么多航班延误吗?’这种问题令我们很尴尬。”

航班延误问题对上海的国际都市形象造成不利影响,为吸引海外投资——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领导人们应适时解决这一问题了。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