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调查: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史上最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39:43

  日媒调查: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史上最低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信莲) 据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于7月25~27日联合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6月份上次调查下滑了5个百分点至48%,此乃自2012年12月安倍第2次就任首相以来首次跌破50%,跌至执政以来最低点。不支持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提高至38%。其中20~30多岁人群的支持率下滑了10个百分点,40多岁人群的支持率下滑了9个百分点,年轻人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滑比较明显。

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20~30多岁人群回答“不给予肯定”的占近60%。对于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40多岁人群回答“给予肯定”和“不给予肯定”的比例持平,和其他年龄段人群相比,态度较为苛刻。分析认为,这些年龄段人群的态度拉低了安倍内阁的支持率。

围绕重启日本国内已停止运行的核电站,16日,位于鹿儿岛县的九州电力川内核电站通过了日本政府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安全审查,预计最早将于10月重新投入运行。对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核电站重启的政府方针,35%的受访者表示赞成,52%表示反对。

由专家组成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地方自治体以及电力公司负责判断核电站能否重启。关于国家对重启核电站的干预,54%的受访者表示“应加强干预”,大幅高于回答“不应加强干预”的27%。

关于安倍政权实施的经济政策,表示“给予肯定”的人占44%,高于“不给予肯定”的37%。对于计划2015年10月将消费税税率提高至10%,反对的人占59%,赞成的占36%。回答反对的人中,51%的人表示“不应上调”,24%的人回答“应推迟上调时间”,还有20%的人表示“应调整上调幅度”。

此次调查由日经调查公司以日本全国成年男女为对象,以随机拨号(RDD)方式通过电话实施。在有选民的1502户家庭中,1026户接受了调查。回答率为68.3%。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