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推进自卫队与他国军队“一体化”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36:09

日政府拟推进自卫队与他国军队“一体化”
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扫雷演习。(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柳洪杰) 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围绕日本自卫队向美军等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事宜,日本政府开始探讨完善法律,以解禁提供武器弹药。一旦法律得以完善,那么自卫队的后方支援的活动范围和内容都将扩大,在事实上推动“与别国军队的一体化”。

报道指出,由于日本《宪法》禁止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自卫队的海外任务一直以来都颇为克制,但此后可能发生变化,被卷入战斗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日本安倍政府在7月1日的内阁决议中虽坚持了禁止“一体化”的原则,但通过缩小“一体化”定义,扩大了可实施后方支援的范围。自民、公明两党磋商主要集中讨论了“非战斗地区”的重新定义等活动范围的问题。武器弹药供给等内容问题几乎未受重视,但政府方面认为“执政党磋商并未加以限制”的看法正在扩散。

围绕提供武器弹药问题,日本自卫队2013年12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中曾向驻扎南苏丹的韩国军队提供过1万发子弹。当时基于“紧迫性和人道主义”的理由,日本将其列为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例外。今年4月,以和平贡献和严格审查等为条件允许武器出口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了原先的三原则,武器出口自此解禁。

报道称,今后的法律完善工作将以力争在年内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日美磋商为基础。基于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等设想,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大。现行的《周边事态法》不仅禁止提供武器弹药,而且还禁止向为参加战斗而准备起飞的飞机提供燃油和开展维修。

报道援引相关人士的话说:“计划通过合作指针的磋商,解除对美支援的各种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