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出访中南美 与中国争夺影响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14:03:26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从25日起对中南美洲5国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这是自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相相隔10年对这一地区的访问。由于紧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南美洲之行,因此,安倍此举也有在这一地区与中国争夺影响力,阻击中国的战略意图。

安倍的祖父岸信介于1959年,作为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了中南美洲,并就日本人移民等问题,与巴西、秘鲁等国签署了协定,开创了日本与中南美洲的友好关系的时代。安倍首相的此次中南美洲之行,也将沿着祖父当年走过的路线,寻求与中南美洲国家的资源与经济的合作。

安倍首相此次出访的五国,分别是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巴西。首相官邸透露的消息说,安倍首相将重点访问巴西,就日本援建铁路和港口、共同开发海底石油,进行造船产业合作等领域,与巴西总统罗塞夫达成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在本月17日前后访问了巴西,关系对立的中日两国首脑前后脚访问巴西,成为两国在中南美洲争夺影响力的一大象征。由于罗塞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鸣礼炮21响,并安排骑兵队接受习近平的检阅,因此,安倍首相能否获得同样的礼遇,也是日本媒体关注的一大焦点。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鸠山由纪夫:中日关系目前困局系日方引起

日媒:安倍出访中南美 与中国争夺影响力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