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关注习近平出访拉美 称增强中国影响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09:46:38

 海外媒体关注习近平出访拉美 称增强中国影响力

当地时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共同出席签字仪式。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方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消息,外媒继续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泰晤士报》报道了拉美各国对中国投资计划和各项新协议的欢迎,并指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利益严格限于经济领域。《南华早报》报道习近平访问阿根廷,称本次访问为两国双边贸易铺设道路。法新社称中国期望增加在古巴的投资。

《泰晤士报》7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重金投资南美洲》的报道称,中国向南美洲发动金融攻势,向南美国家政府提供大量贷款,以换取当地的石油、食物和矿物资源。

拉美各国政府对与中国签订的新协议赞誉有加。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对中国投资非常感激。他说:“这是一个不附加繁复条件的妙计良方。我们要加深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断无反悔之理。”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也同样满怀感激。她表示:“这是我们两国关系里程碑式的日子。”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根廷贷款只是严重金融困境的权宜之计,阿根廷在努力寻求支持者来开发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严格限于经济领域,与意识形态无关。委内瑞拉政治分析人士Carlos Romero表示:“这跟意识形态和中美竞争没有关系,只是中国在世界不同地区寻求长期自然资源供应的政策。”

《南华早报》7月21日发表题为《习近平出访南美洲为双边贸易铺设道路》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末访问阿根廷,为国内重要商品出口铺设了道路,将有助于振兴中国经济,同时增强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

习近平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签署了19项协议,涵盖金融、能源、基础设施、农业、贸易与合作等多个领域。其中最重要的协议包括价值1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价值47亿美元的水电站大坝投资协议和价值21亿美元的重建废弃货运铁路专线工程。

中国投资阿根廷和拉丁美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目标是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增加中国商品进口量。两国商品的生产都在国内完成,因此飞机、港口和火车站的建设、扩建,以及相应设备的更新对中国保证商品运输非常重要。

两国央行签署了一项货币互换协议,双方互换货币金额高达110亿美元。这表明,中国希望成为南美洲的一股金融力量。根据协议,阿根廷进口中国货物时可以使用人民币,这缓解了阿根廷美元不足的压力。自2001年国债违约以来,阿根廷一直未能参与国际资本市场。

对拉美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主要商业伙伴,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为它们提供经济和政治支持。尤其重要的是,中国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或道德条件。像委内瑞拉和古巴,它们被排斥在国际信用市场之外,不愿意与美国进行贸易。中国为这一类国家提供了一种替代性的金融资源。

中国努力增强在拉美的影响力。习近平作出示好的姿态,将中国与这些资源丰富国家的关系提升到了一种新的水平。他引用中国一句古诗称:“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路透社7月21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间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引发中国将对古巴进行投资的期待。

近年来,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投资800亿美元,其中很少投向古巴。投资、债务和贸易预计是本周的焦点。

古巴今年设立了第一个中国式的特区,并通过了一个吸引外资的法律,特别针对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等友好国家。其中一个条款首次允许外国投资者从国内带人前往古巴进行建设,意在吸引中国。

法新社7月23日发表题为《习近平期望增加中国在古巴投资》的报道指出,古巴是习近平拉美四国魅力攻势的最后一站。习近平会晤了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期望能扩大中国在古巴的投资。

习近平拉美之行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阿根廷、古巴等国。有人认为,古巴实行经济开放政策是在学习中国发展模式。习近平表示,经济开放为两国加强双边关系创造了新的机遇。他说:“古巴本身已经在全面开展经济模式革新,这为中国与古巴之间的关系加深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

(远达)

海外媒体关注习近平出访拉美 称增强中国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