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象嗅觉超狗 人类无法匹敌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08:31:20

研究:大象嗅觉超狗 人类无法匹敌

大象不光鼻子长,嗅觉也非常灵敏。(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王琦琛) 《基因研究》7月22日发表研究成果称,大象的嗅觉基因数量庞大,嗅觉远强于狗和老鼠,人类更是无法与之相比。

东京大学对13种哺乳动物进行研究后发现,非洲象拥有1948组嗅觉基因,排名第一。其数量接近狗的2倍,并且高达人类(396组)的5倍,超过排名末尾的猩猩的6倍(296组)。值得注意的是,这13种哺乳动物拥有共同的祖先,祖先的嗅觉基因数量为781组,后代经过长期进化逐渐有所差别。另外,研究成员过去曾认为老鼠的嗅觉基因最多。

嗅觉感受基因能够在动物的嗅觉器官通过蛋白质表达出来,接收外部气味信息,通过神经细胞传递给大脑,让人感知气味。本次研究认为基因总数能说明生物的嗅觉灵敏程度,而没有逐个辨识每个嗅觉基因的具体功用。

这一研究成果和过去多项有趣发现相吻合。有学者2007年发现,非洲象能够通过气味辨别肯尼亚境内的两个部落:一个捕杀大象;另一个和大象相安无事。另外,雌性非洲象每3年中只有几天适合生育,雄性非洲象还能通过嗅觉加以辨别,以免错过“春宵一刻”。当然,用如此灵敏的嗅觉寻找食物和家人更是不在话下。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的布鲁斯•舒尔特说:“即便大象被关起来,你看它的象鼻也一直在动。它一直闻来闻去。”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