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观察:日本男人要向中国男人学大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15:00:49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青树明子)日本人以勤奋节俭闻名于世,不过,过于节俭就变成吝啬了。日前,日本籍主播兼作家青树明子专栏文章《“无论如何都不要和吝啬的男子结婚”》介绍了日本男人“抠门”的种种事迹,并和中国男人作比较,呼吁广大日本男同胞向中国男人学习,大方一些。

“你吝啬吗?”当这样的报纸专题报道映入眼帘时,我不由得大吃一惊。

在“感觉自己吝啬的行为是什么”这一栏中,竟然有8成符合自己的情况。

例如:

“如果遭受损失将非常介意”

“即使没有用的东西也舍不得扔掉”

“总是使用优惠券和免费券”

“热衷于节约照明和取暖费用等”

“即使相差1日元也要选择便宜的东西”

我在这些选项上全是“YES”。

在某电器连锁店,我以2780日元购买了电烤箱。而我之后去另一家电器连锁店,看到同样的商品仅售2680日元,于是深深产生了蒙受损失的心情。

要扔掉还没有穿到一个季节的衣服,一本书中这样写道。但是,“流行总是循环往复的”,不可能完全扔掉所有东西。

观察日本的水电煤气取暖费收据,上面往往会热心地注明“与上个月相比,本月XX使用量增加了”等内容。如果数字出现增加,我会非常在意。

而我乐于收集优惠券和免费券,接近于兴趣。

哎呀,一想到自己是吝啬的人,就陷入了非常郁闷的心情。

但是,我突然想到,这样做与其说的吝啬,不如说是节约!

我自身在东京渡过了儿童时代,但父母都来自爱知县三河地区。提到三河,那是德川家康(江户幕府的第一代将军)的老家。德川家康以节俭而闻名。或许是为了夺取天下而必须保持节俭。

受父母的三河DNA的影响,我完完全全成为了吝啬的人,不,是节俭的人。

其实,同样是吝啬,也分为正面的吝啬和负面的吝啬。

首先看前者。有些女性为了节约购买PET瓶矿泉水的钱而随身携带水壶。但是她可能对于每年数次的海外旅行支出并不吝啬。

为了节约,有些女公司职员每天自己带盒饭上班。但是,为提升自己能力所花的钱、去文化中心和体育俱乐部则不会吝啬。

说道负面的吝啬,主要出现在男性身上。男性的吝啬将对人际关系产生影响,因此需要多加注意。

提到男性的吝啬传说,则是不胜枚举。

例如一位日本大企业派驻中国人员在与当地招聘的中国女性一同前往目的地时,乘坐出租车花了14元钱。之后告诉这位女性说,“你要掏7元钱”。

在举行公司酒会时,一位课长明明可以用公司的经费解决,但仍然向大家每人收了1000日元。

……

这些人毫无疑问将在公司内成为传说。因为7元钱而丧失名誉,实在是得不偿失。不管怎么说,无法忽视眼前的蝇头小利属于可悲的个性。

而在中国,吝啬的男性比较少。日本人也应该学习这一点。

据称,作为日本女性,母亲向女儿代代相传的忠告就是下面的话,

“记住了?即使弄错,也不能和吝啬的男子结婚。因为这样的人会让世界变得狭小。”

这真是至理名言。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