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航班为何要飞越乌克兰?

作者:爱新闻 合工大章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8 14:27:07
商业航班为何要飞越乌克兰?

7月17日,在乌克兰东部的Shaktarsk镇附近,人们站在坠毁的马航客机残骸旁。

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后,大约有300人遇难。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安东·格拉先科(Anton Gerashenko)表示,这架波音777飞机由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击落时正飞行在一万米高空。

早先报道显示,飞机上有23名美国公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在7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拒绝对此发表言论。之前批露的飞机残骸图片令人毛骨悚然,坠落后果可想而知。在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国有企业进行新一轮经济制裁不到24小时,就发生了这起坠毁事件,而这距乌克兰军用飞机遭击落也才一周时间。乌克兰在本周早些时候也曾指责俄罗斯击落其一架战斗机和一架军用运输机。

据《纽约时报》报道,马航是飞行路线往返亚洲和北欧的商业飞机航线。

商业航班为何要飞越乌克兰?

                                                     马航飞机飞行航线。图片来源:彭博社

坠机事情发生后几小时,多国航空公司都宣布绕行乌克兰东部领空,而这片领空基本关闭了。

商业航班为何要飞越乌克兰?

                                          “全球航班雷达”(Flight24)的实时飞行图像显示,多国航班已避开乌克兰东部领空

自今年4月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aition Administration)就发布公告,禁止美国商业客机飞越克里米亚的特定地区。欧洲航空安全局(the 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 )也在4月发布了类似公告。不过,与联邦航空管理局拥有对美国内航空运输绝对控制权不同,欧洲航空安全局是个权力大为分散的体系。对领空、航线的决策权掌握在各个国家的航空运输管制机构手中,从一国飞往另一国领空的航线也交由不同国家的航空管制组制定。协助协调整个航空事务的是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空中导航安全机构(the 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the Safety of Air Navigtaion),又名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uroControl)。

马航客机坠毁消息宣布两小时后,欧洲航空安全组织仍然没有动静,没有发表任何声明,关于坠机事件会如何影响飞往乌克兰航空路径的决策,其发言人吉拉·埃文斯(Kyla Evans)也没有在最短时间收到即时消息。

乌克兰领空在今年备受争议。3月克里米亚冲突发生后,俄罗斯坚称俄方已经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的领空。而上周,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又表示,克里米亚地区的领空任然属于乌克兰,并公布了一封来自国际民航组织(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的信件,信件声称克里米亚地区领空仍旧掌握在乌克兰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