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马航客机坠毁必将真相难觅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8 16:38:22

日媒:马航客机坠毁必将真相难觅  

当地时间7月17日,乌克兰东部马航客机的坠毁现场,飞机残骸散落一地。(图片: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田中孝幸),有关坠落在乌克兰东部的马航客机的事故原因调查工作必将遭遇困难。客机坠毁现场位于亲俄派武装势力实际控制地区,且与乌克兰政府军处于持续交战状态。即使找到对于调查事故原因至关重要的黑匣子,能否实现真实可信的调查也不得而知。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表示“如果(乌克兰政府军)没有重新开战,悲剧就不会发生”,强调在乌克兰东部向亲俄派武装势力持续开战的乌克兰政府负有责任。乌克兰方面则主张亲俄派武装势力使用俄罗斯提供的导弹击落了客机。

俄罗斯国防部7月18日发表声明称,在事故现场附近的顿涅茨克州,配备地对空导弹的乌克兰军队的防空部队曾做过部署。暗示客机可能是被乌克兰政府军击落。

另一方面,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7日表示亲俄派武装势力击落客机的嫌疑很大。乌克兰总统府强调,乌克兰军队的战斗机并未在马航飞机坠落的空域发动过攻击。乌克兰政府高官断言“飞机是被普京总统提供给亲俄派武装势力的俄罗斯产地对空导弹击落的”。

亲俄派领导人17日表示其“不具备能将高空飞行的飞机击落的武器”,否认与此次事故有关,同时主张是乌克兰军队所为。但是,亲俄派领导人曾在6月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保有地对空导弹。亲俄派武装势力曾在7月14日击落过一架乌克兰军方的运输机,因此不能洗清嫌疑。

对亲俄派武装势力进行随军采访的部分俄罗斯媒体17日报道称在马来西亚客机坠毁后,“亲俄派武装势力曾表示击落了一架运输机”。之后相关消息又被删除。在相关国家之间,有传言称亲俄派武装势力误将马航客机当成军队运输机而将其击落。

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来说,无论哪方被认定与飞机坠落有关,都将在国际社会陷入难堪的境地。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亲俄派武装势力的官员表示17日找到了记录飞机飞行信息和声音的黑匣子,将送往俄罗斯进行分析。此外,在亲俄派实效控制的地区,事故现场能否得到保护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估计事故原因的调查工作将遭遇困难。

(编辑:刘梦阳)

日媒:马航客机坠毁必将真相难觅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