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扩大对俄制裁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15:39:21

美欧扩大对俄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16日宣布扩大对俄制裁,主要制裁对象包括俄罗斯两大银行、两大能源公司、主要军工企业以及四位政府高官。(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高晴)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16日宣布扩大对俄制裁,主要制裁对象包括俄罗斯两大银行、两大能源公司、主要军工企业以及四位政府高官。此外,欧盟领导人也宣布扩大制裁,其投资银行将不再资助俄罗斯项目,具体细节将于7月底公布。

奥巴马:后果严重

据报道,此次美国对俄制裁对象主要包括两大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银行(Gazprom Bank )和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VEB),两大能源公司:Novotek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据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上述制裁对象将无法获得美国境内的中长期资金支持。此外,生产轻武器、迫击炮以及对空导弹等武器的八家俄罗斯军工企业资产将被冻结,且无法与美国进行业务往来,其中包括AK-47步枪生产商。制裁名单上还包括四名俄罗斯政府官员,包括克里米亚事务部长。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必须看到俄罗斯采取具体措施结束俄乌边境冲突,而不仅仅是空口承诺。”通过扩大制裁,“我们希望俄罗斯意识到,其在乌克兰的一系列行动将给本国带来经济削弱、外交孤立等严重后果。”奥巴马称。

在此之前,为回应俄罗斯侵占克里米亚并派兵驻扎东部边境,美国及欧盟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资产冻结及发布旅游禁令。奥巴马表示,他曾反复要求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边境运送武器和军队,并督促武装分子释放人质、同意停火协议,但俄罗斯未采取任何措施。乌克兰政府称俄罗斯向乌武装分子提供坦克等武器和军备。

同时,美国国防部16日表示,目前俄罗斯仍有1.2万军队及一些重型武器驻扎俄乌边境。而今年早些时候,军队人数曾从约4万人降至仅1000余人。

普京:损害俄美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表示,制裁让俄美关系陷入僵局,并对这种关系造成十分严重的损害,这种政策也危害美国人民自身的战略利益。 

普京对记者说:“至于制裁措施,它们通常都是适得其反的效果,毫无疑问,在这种情况下,它们让俄美关系陷入僵局,造成十分严重的损害。我相信,这损害美国国家和人民的长期战略利益。”他同时对美国伙伴走这条道路表示遗憾。

他补充说:“不过我们没有关闭谈判进程的大门,以便摆脱这种局面。我希望,健全的思维、通过外交手段调解问题的愿望能够占上风。”

美国和欧盟不承认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指责莫斯科干涉乌克兰事务。西方国家已对一系列俄罗斯政治活动家、商人和公司实施制裁,并威胁会扩大限制性措施,其中包括对一系列俄罗斯经济部门实施经济制裁,尤其是国防工业。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认为美国制裁企图使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恶化,影响俄罗斯主权政策。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