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12:56:29

中国日报巴西利亚7月16日电(记者 吴姣)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巴西利亚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习近平指出,去年12月,莫拉莱斯总统成功访华,我同你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玻关系发展很好,合作富有成果。中方愿同玻方一道,推动中玻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以及政党、立法机关、地方合作,夯实中玻长期友好政治基础。两国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在玻利维亚开展的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中方为玻方研制并发射的首颗通信卫星已在轨交付并运行良好。双方要继续挖掘潜力,扩大贸易、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愿同玻方继续在联合国、“七十七国集团+中国”等多边机制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

莫拉莱斯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玻方希望两国加强交往,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玻中关系顺利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技术转让等领域合作良好,玻方希望同中方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卫星等领域合作,加强融资安排,实施更多合作项目。玻方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欢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愿意同金砖国家建立联系,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习近平积极评价玻利维亚为中拉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表示相信中拉双方将以即将举行的中拉领导人会晤为契机,通过中拉关系实现新发展,树立南南合新典范。

莫拉莱斯表示,玻方支持拉中关系发展,愿意同中方一道,建设好中拉论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