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当红女星助阵自卫队征兵 难挡安倍政权式微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7-16 11:17:10

日当红女星助阵自卫队征兵 难挡安倍政权式微

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外对集体自卫权说不。蔡虹 摄

日当红女星助阵自卫队征兵 难挡安倍政权式微

日本民众担心行使集体自卫权将会使日本卷入战争。蔡虹 摄

 

安倍遭受“重创”政权难稳

与其前任相比,安倍算是有好日子过。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两院均占有超过半数的席位。这意味着安倍基本上可以为所欲为——实际上他的确是以非常强势的方式让他的一些计划得以通过。在6月结束的国会上安倍政府发起的议案中有97.5%获得通过。参院到2016年7月才有选举。而日本的反对党四分五裂,几乎无法与执政党抗衡。

但如果因此而认为安倍政权会顺风顺水那就大错特错了。

就在几天前联合执政的两党已经初尝了一次沉重的打击。

7月13日在滋贺县举行的知事选举中选民们选了原民主党议员三日月大造。而投票前的那个星期的民调显示的是自民党与公明党支持的候选人小鑓隆史遥遥领先。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三日月的获胜,自民党内部要求干事长石破茂下台的呼声可能会更高——石破负责为小鑓拉票。石破和自民党其他高级干部最初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候选人会轻易赢得滋贺知事选举。

但是安倍在集体自卫权问题的讨论上所采取的强势做法激起了民众的反感和愤怒,让三日月在选举中翻盘得胜。

滋贺知事选举初露日本民众对执政党的不满,很可能对即将于秋季举行的福岛县、冲绳县等重要地区的知事选举产生影响。

2015年1月日本将举行统一地方议会选举。安倍内阁对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变将会使执政党失去民众支持。

此外,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一职到2015年9月期满。虽然他还可以再次竞选这一职务,但是党内因为对集体自卫权问题持不同意见的党员可能会掀起波澜。

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失去民众的支持,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败北,党内对他不断施压,最后于2007年9月宣布辞职。

这些党内及地方选举将可能左右日本首相安倍的前途。

可以说安倍政权已经是面临黑云压城了。

(文章原标题:《黑云压城 安倍初遭重创——AKB48能助自卫队吗?》)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