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09:10:26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会议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将总部设在上海,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中国日报巴西福塔莱萨7月15日电(记者 吴姣) 当地时间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芙、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5国领导人围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主题,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国际政治安全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的主旨讲话,总结金砖国家合作经验,提出今后合作方向,表示中国将继续参与金砖国家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应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在总结过去5年经验基础上,规划新的合作蓝图,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具体来说,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通过必要的经济改革,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坚持包容性增长理念,用社会政策托底宏观经济政策,推动经济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协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第二,坚定不移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海陆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尽早投入运作。

第三,坚定不移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把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有关共识和决定落到实处,推动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第四,坚定不移提高金砖国家道义感召力,在国际事务中共同提出方案,伸张正义,践行平等,共同维护国际公理,推动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国外交有原则、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尤为珍视金砖国家合作,列为外交优先领域,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习近平期待金砖国家共同成为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未来之国,开创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多元、国际关系更加民主的美好未来。(讲话全文另发)

在讨论政治协调问题时,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既要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也要做国际和平之盾,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结合起来,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安全的促进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网络安全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倡导新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合作体系。

在谈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议题时,习近平强调,要巩固金砖国家发展强劲势头,坚定对金砖国家经济前景的信心。我们要强调经济结构,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