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巴西世界杯最大赢家是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5 13:08:00

外媒:巴西世界杯最大赢家是中国

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福来哥)是由中国制造。(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信莲) 韩国媒体称,在刚刚落幕的巴西世界杯上,就经济利益而言,最大赢家不是投入巨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道主巴西,而是连决赛阶段比赛都未能进入的中国。

巴西四强赛惨败经济效益打折扣

韩国《朝鲜日报》7月15日文章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德国作为首次在南美大陆上捧起大力神杯的欧洲国家,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但就经济利益而言,最大赢家却另有其国。

主办方巴西最初大手笔投资12万亿韩币(约合人民币72亿元)用于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并预期可获收益53万亿韩币(约合人民币318亿元)。但据经济学家分析,随着巴西在4强比赛中的惨败,其所期待的经济效益也将大打折扣,很大程度上将付诸东流。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美国穆迪信用评估公司在报告中指出:“除了增加游客带来一定的经济效应外,巴西基本不会得到其所期待的经济利益。”

相反,华尔街经济学家们认为,此次世界杯的最大受惠国是连决赛阶段比赛都未能参加的中国。

中国企业参与广度深度显著提升

此前有报道称,4年前南非世界杯上,中国企业利用传统加工制造优势,生产助威神器“呜呜祖拉”;4年后,中国企业在参与深度和广度上都有了显著提升。

《朝鲜日报》的报道也印证了这一说法:除了为本届世界杯提供官方用球、纪念品的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之外,通信器械、重型机械、大型电子屏幕、太阳能等尖端领域的企业也在巴西世界杯相关工程中获得大量订单。甚至有评价称,本届世界杯成为中国企业的“全球首秀舞台”。

此次世界杯的官方用球阿迪达斯的布拉祖卡大部分产于中国深圳,很大一部分的加油助威用品也产于中国浙江和广东。据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从义乌出口到巴西的小商品货物总值高达6422万美元,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15.8%。

全球最大太阳能光伏企业,中国英利承建了此次世界杯主要赛场的太阳能设施,在14日进行的德国对阵阿根廷的决赛场地的广告盘上出现了“中国英利”的字样。

另外,据中国《第一财经日报》、《青年报》等媒体报道,中国列车制造企业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也拿到订单,为本次世界杯提供轨道列车、混合动力公交车等。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集团则负责构建世界杯12个球场的通信系统,三一重工向本届世界杯12个球场中的8个球场提供了重型装备。安防产品生产商同方威视和LED(发光二极管)生产厂家湖南新亚胜也获得了订单。

中国政府是有力推手

《朝鲜日报》认为,中国企业大举进军巴西,成为世界杯上的大赢家,是中国政府长期努力的结果。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其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

中巴关系的热度在经贸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2013年中巴两国贸易额已突破90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最大进口来源国,巴西也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拉美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已抵达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朝鲜日报》推测,中巴两国预计将就纳米技术、铁路项目等50多个领域签署合作协议。

正是在中巴两国关系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才得以获得进军巴西市场的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金砖国家为何与世界杯有缘?

            新媒:金砖峰会有三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