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调查:26.3%日本女性曾遭遇“孕产歧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5 09:49:33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全国工会总联合会的调查显示,26.3%的在职女性曾遭遇因为怀孕或生育等被解雇或在职场被歧视的“孕产歧视”伤害,与25.6%的去年调查结果相较有所微增。此项调查反映出在安倍政府提出要提高女性社会活跃度的环境下,女性的职场环境仍然没有改善。

总联合会5月下旬在网络上对全国20~49岁女性共634人实施了调查。围绕“孕产歧视”,319名有过怀孕经历的女性作出了回答。在受伤害内容设问中(可多选),回答“遭受过无情的言语”的人最多,占10.3%;其次为“没有可以商谈怀孕困扰的职场文化”,占8.2%;回答“遭受过解雇、终止合约和劝说主动辞职”的占5.6%,位居第三。

关于引起“孕产歧视”的原因,回答“男员工认识不足,合作不够”的人最多,其次为“因为人员增加等,公司的关心度不够”。

调查显示“知道‘孕产歧视’一词”的人占63.2%,与仅占20.5%的去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另外,不仅是“孕产歧视”,遭受过包括“职权骚扰”、“性骚扰”等各种困扰的女性比例提高到了48.2%。

总联合会负责人分析指出:“虽然‘孕产歧视’一词的认知度提高了,但是周围人对此的认识却没有进展。”该人指出应当构建女性产后也可回归职场的机制,完善儿童入托环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