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希望能在北京APEC见习近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20:56:03

安倍希望能在北京APEC见习近平
 

安倍又要“投机”中日关系吗?(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希望能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安倍还表示在日中关系因钓鱼岛紧张之时,有必要努力通过首脑之间的对话促进地区稳定。

安倍在会上称:“希望能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改善两国关系。我希望在APEC期间举行首脑会谈。”

考虑到钓鱼岛和历史认识问题,安倍同时强调:“只要是邻国就难免出现问题。一边管控一边维持关系,这才是战略互惠关系。”他还强调:“我的对话大门始终敞开。非常希望中方也采取同样的举措。”

战略互惠关系最早由安倍在2006年第一届首相任期期间提出,后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年访问日本时,与当时的首相福田康夫就日中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四大因素决定安倍今年是否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