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过半人口住在城市 城镇化考验巨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11:14:08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信莲)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联合国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当今世界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并且很快将会有更多人在城市生活。世界将不得不面临如何让城市更适合人类居住这个问题。

这份《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显示,从总体上来说,从现在到2050年,全世界预计新增的城镇人口中,37%来自印度、中国和尼日利亚。

报告称,如果最近几十年城镇化最迅速的是中国,那么现在轮到印度了,因为年轻人在印度人口中占了很大比例。从现在到2050年,印度的城镇人口预计将增加4.04亿。2014年,印度首都德里人口接近2500万,是1990年的两倍多,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城市。印度另一座超大城市孟买拥有人口2070万,也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十大城市之一。

在该报告列出的超大城市名单中,东京位列榜首,人口超过3780万的。中国则有两个城市位列前十,分别是上海(2300万)和北京(近2000万)。美国只有一个超大城市,纽约和纽瓦克合二为一,人口逾1800万,名列第九位。十大超大城市中没有欧洲城市。(位列前十的其他城市分别是墨西哥城、圣保罗、大阪和开罗。)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绝大部分超大城市将位于亚洲。

城镇化的速度非常迅速。1950年,全世界只有3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2014年,这一比例已升至54%。到2050年,三分之二的人口将全部居住在城市。

目前,近一半的城镇人口生活在人口规模在50万以下的小城市。只有八分之一的人生活在人口超1000万的城市。全世界有28个这样的超大城市。

2050年,农村人口的总数预计将从现在的34亿,减至31亿。

报告称,城镇化速度加快,在疾病控制、教育和食品生产等领域给城市人口带来了新挑战。

(编辑:刘世东)

相关链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八分之一人口长期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