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拟将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2 14:30:31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位于华盛顿郊外的五角大楼举行会谈。双方就将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一事达成一致。

双方还确认,将力争在9月内完成《合作指针》修订工作的中期报告。哈格尔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强烈支持”。

如果行使集体自卫权被写入《合作指针》,将成为1987年该指针制定以来的首次。日方此举旨在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牵制朝鲜和中国。

会谈时,哈格尔称,“(内阁决定使得)方针可能做出历史性修订”,对今后承担更多职能的自卫队表示期待。小野寺考虑到美国国内对东亚局势趋紧产生的担忧,表示将向周边国家就方针修订做出说明,力求确保对话透明。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