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向中企出售商业机密 美籍男子被判15年监禁

作者:爱新闻 罗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3:36:20

被控向中企出售商业机密 美籍男子被判15年监禁

杜邦在全球钛白金市场上占据很大份额。(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欧叶)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10日报道,美国法院10日宣布判处一名美籍华裔商人15年监禁和2800多万美元的罚款,指其向中国国有企业出售美国杜邦公司商业机密

56岁的刘元轩(Walter Liew)和前杜邦公司雇员、科学家罗伯特•米格尔勒今年3月被定罪,罪名是窃取杜邦公司有关钛白粉技术商业机密,然后出售给中国攀钢集团。

法官杰弗里•怀特称,刘元轩在这起经济间谍案中“出于贪婪背叛国家”。刘元轩在法庭上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据悉,刘元轩和妻子克里斯蒂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办技术咨询公司—波富门斯科技公司(USA Performance Technology Inc),聘用了一些前杜邦公司员工,谋求杜邦公司的钛白粉上商业机密。获取机密后,刘元轩和米格尔勒以2000万美元的价钱将其出售给了攀钢集团。

杜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商,其氯化钛白技术至今不为其他公司所掌握,可使用60%低品位钛矿为原料生产高品质钛白粉。这不仅是杜邦的核心商业机密,亦是美国化工业的核心机密。

与此案相关的还有两名科学家,一名自杀身亡,另一人已承认是同谋。检方还意欲指控攀钢集团,但因证据不足而难以推进。

除对刘元轩罚款外,法院还判处波富门斯科技公司赔偿1900万美元给杜邦公司。怀特对刘元轩是否会偿还罚金表示怀疑,因为美国当局发现其已将资金转向他的亲属控制的几家新加坡和中国公司。

目前,米格尔勒尚等待量刑,刘元轩的妻子则对妨碍司法公正等指控拒不认罪。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