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韩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努力推动更紧密合作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6:48:19

外媒:中韩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努力推动更紧密合作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再次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网7月9日报道,尽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已有数日,国外媒体对此访的关注度依然不减。有媒体认为,中韩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习近平此访的最重要使命是推动两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德国之声7月8日发表专栏作家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的文章称,现在北京与首尔正努力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这是习近平此次出访韩国最重要的使命。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讲,加强两国关系的条件还从未像现在这样优越。

从政治层面来看,中国和韩国都曾经在二战中成为日本侵略的受害国。两国都对日本政界的民族主义指向感到担忧,都指责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不顾国内民众的反对对宪法进行重新诠释。今后日本军方在盟国受第三方攻击时可对盟国予以支持。这不能不说是美国做出的又一策略上的失误。

从经济层面来看,韩国同中国间的贸易量相当于韩国与日美两国的总贸易量。三星集团在中国投下50亿投资大单之后,韩国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国。中韩两国计划今年建成自贸区,而且希望双边贸易能尽可能摆脱美元结算,改用人民币和韩币结算。到目前为止,中韩贸易中90%依靠的是美元结算。同与美国结成的安全利益相比,韩国同中国间的经济利益越来越重要。

习近平此次出访向邻国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我们能够很具建设性地共同合作。

《华尔街日报》Andrew Browne7月8日报道称,近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关系似乎比与该地区其他领导人的关系都要好。自去年年初习近平上任以来,两人已会晤五次,最近一次是上周习近平出访韩国之际。

两国领导人的私下友谊(朴槿惠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映射出两国大众对彼此的热情。韩国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在中国有着庞大的观众群。中国反腐工作领导人王岐山也是一位韩剧迷,他认为这些电视剧所宣扬的社会价值观是当今中国所需要的。一位中国高层官员表示,王岐山认为韩国在把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这方面做的远比中国要好。

中韩共同利益也使得两国的联系愈发紧密。两国政府均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试图洗白日本二战侵略史的做法表示不满。贸易及投资大大深化了两国的经济联系。大量韩国学生前往中国的语言类大学学习。三星的智能手机在中国极其畅销。

(远达)

外媒:中韩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努力推动更紧密合作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