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不许日本在韩美战区行使集体自卫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09:39:29

韩国:不许日本在韩美战区行使集体自卫权

7月,日本民众走上东京新宿街头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人民日报驻东京记者 贾文婷 摄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一位高层消息人士9日表示,在朝鲜半岛发生危机情况时,韩方不允许日本在由韩美联合司令划定的联合战区内行使集体自卫权,除非韩方提出要求。

另一位消息人士则指出,美国和日本很清楚韩国政府不允许日本在韩美联合战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立场。韩美联合战区是指韩美联合司令在发生相当于战争的紧急情况时在朝鲜半岛附近地面、海上、空中划设的区域,以防御朝鲜的武力袭击。

韩国政府此前已多次表示,在影响韩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事项上,韩方不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除非韩方提出相关要求或予以同意。分析称,韩国政府公布对联合战区的明确立场是考虑到部分韩国人士的忧虑。韩国国内有部分人担心韩美联合司令行使战时作战指挥权时,由于日本是美国的盟国,美国可能会允许日本在联合战区行使集体自卫权。

另外,韩国政府消息人士还说,如果日本要在朝鲜半岛附近公海行使集体自卫权而这有可能影响到韩国的国家利益时,必须事先获得韩国政府的同意。有观点认为,日本很可能在韩半岛附近公海以保护美军为由针对朝鲜弹道导弹启动打击系统,或在危急情况下以为载有日本人的美军船只护航为目的行使集体自卫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