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成立委员会调查绑架问题 日解除部分制裁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5 09:51:45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欧叶) 据朝中社4日报道,朝鲜于7月4日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开始对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展开全面调查。日本政府当天正式决定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单边经济制裁。

报道介绍,朝鲜国防委员长赋予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所有机构、根据需要可动员该机构和有关人员参与调查的特别权限。报道还提及日本政府解除限制朝日人员往来、汇款以及对可随身携带现金设定限额等对朝制裁措施,这间接表明朝鲜成立调查委员会是根据朝日协议所采取的“行动对行动”措施。

朝中社还公布了特别调查委员会成员名单,具体来看,朝鲜国防委员会负责安全事务的参赞兼国家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徐大河担任委员长,国家安全保卫部参赞金明哲和人民保安部局长朴永植等担任副委员长,国家安全保卫部局长姜成男担任绑架受害者小组负责人,人民保安部局长朴永植担任下落不明者小组负责人,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李虎林担任留在朝鲜的日本人和日本人配偶小组负责人。

朝中社表示,朝鲜各道、市、郡的安全保卫部副部长是各个支部的负责人。调查进展和具体结果由各个小组综合整理后向特别调查委员会指挥部汇报,特别调查委员会随时向日方通报情况,双方将共享信息并树立对策。调查不以某一特定领域为主,而是在所有领域同时进行。为了对必要的对象进行深入调查,朝方可以与日方人员会面、共享日本相关机构保管的文件和信息、或是前往日本进行实地调查。另外,为了保障调查的客观性与透明性,必需时朝方会允许日方人员访朝。

日解除部分制裁

日本政府4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单边经济制裁,解除包括人员往来限制、对朝汇款申报义务等制裁措施,涉及人员、物资、资金3个领域。解除制裁后,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朝鲜总联)的首脑可前往朝鲜,日朝人员往来将部分恢复,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朝鲜籍船只也可进入日本港口。特别调查委员会将立即着手调查绑架问题。

朝鲜在日朝磋商中要求解禁的“万景峰92”客货船不在解除对象之列,现阶段仍将继续被禁止入港。全面禁止日本对朝鲜进出口措施并无变化。未来朝鲜能否通过重新调查绑架受害情况发现幸存者并使之回国是焦点所在。

有关朝鲜调查委的成立,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已确认其投入运转。他强调:“(解决绑架问题)是安倍政府的首要课题,将为尽快解决问题竭尽全力。”

据日方预计,朝鲜最初的调查报告将于今年夏末秋初出炉。日本可能将派遣由警察厅工作人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对调查经过及结果进行检验。

(编辑:信莲)

标签: